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助推乡镇人大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7-05-16     阅读次数: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助推乡镇人大工作上水平
乡镇人大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建设,努力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思路清晰。2016年底,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人大工作座谈会,就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根本;建好队伍、发挥作用是关键;搭建平台、加强联络是基础;依法履职、规范行权是原则;领导重视、强化保障是要求。2017年初,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人大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围绕“八个有”目标,探索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建设,着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方案明确。为扎实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经过多方调研,认真制定了《关于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县人大常委会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县十个乡镇开展基层人大建设年活动,2017年为“基础年”,2018年为“提升年”,2019年为“巩固年”,切实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创建活动品牌,抓实乡镇人大工作,推动乡镇人大工作显成效。
三是部署及时。为有序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3月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动员会,对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乡镇人大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次有利机遇。各乡镇人大要强化认识,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重视,谋划好工作开展;要建好机制,强化保障,突出特色,真抓实干。会议指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加强乡镇“代表之家”、 村级代表活动室、基层队伍建设,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活动,完善有关制度,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为后两年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四是行动迅速。为有效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4月,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洁带领两位常委会副主任和机关有关委室负责人赴怀宁、太湖、桐城等地人大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考察中,汪洁要求随行的有关人员,要认真总结归纳好外地人大的先进做法,结合望江实际,取长补短,细化方案,努力推动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上水平显成效;5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十个乡镇人大主席赴怀宁县清河乡考察学习乡镇人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考察收获,总结阶段成绩,部署下一步工作,对基层人大建设年活动再升温再加压。日前,各乡镇人大纷纷召开基层人大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强化举措,以行动促落实。(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