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倾情履职回报桑梓----记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何金平

发布时间:2019-09-17     阅读次数:

 “这些年来,在联谊会何总的帮助下,我们虽然是出门在外,但是一点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凄凉感觉,遇到问题和困难,何总他们都帮忙一起想办法。”望江籍在河南务工的甘师傅说。甘师傅提到的何总,叫何金平,望江县鸦滩镇人,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鸦滩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望江县驻郑州市乡友联谊会会长。

早在2000年的时候,何金平和同乡们一起怀揣着创业梦想,奔赴河南打拼。他有胆有识,自主创业,通过十几年的拼搏,在郑州的建材行业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近年来,响应家乡的召唤,将一部分事业转回家乡发展,至今已为家乡带来了近千万元税收,是当地响当当的民营企业家。在做大自身事业同时,他不忘在外乡友,2014年在郑州组织创办了望江乡友联谊会,致力于帮助在外乡友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得到广大乡友交口称赞。

2017年初,何金平先后高票当选为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鸦滩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面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何金平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倍加珍惜组织上和乡亲们的信任,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回报。

致力改善人居环境

“不能当那种开会代表、挂名代表,得要扎扎实实的履职,才对得起大家。”何金平这样说也这样做,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他开始了郑州、望江两地奔波的生活。每个月他都要抽出几天时间走村串户,听听乡亲们想的盼的。通过走访,他发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美好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他在老家鸦滩镇香茗村调研时,就发现村内的主干道基本贯通,但是一些自然屋场内的路还不是很好,道路狭窄颠簸,群众居住环境拥挤,晴天灰尘严重,雨天道路泥泞,出行十分不便。为了改变这种面貌,2018年初,他积极争取镇村支持,以该村“何上屋”为示范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环境整治中,他组织并支持该自然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带头捐款,动员屋场修建了屋场内水泥路、环村水泥路,并建成了村民活动广场,修缮了当家塘,经过半年多治理,现在的“何上屋”彻底摆脱了以前“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的生活,村庄整齐了,群众高兴了,何金华感到深深的欣慰,同时他想到要以一个自然村的改变带动更多自然村的改变,结合半年多的整治经历,他认真撰写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并提交到该镇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该建议有着充分的论据和合理的对策,得到了镇人大高度重视,会后立即转交到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随后该镇结合有关政策及时出台了《鸦滩镇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职责、时间、奖惩措施,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

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何金华对民营经济有着切身的感受和深刻的认识,对于望江县这样一个不发达的中部地区,民营经济活了,地方经济也就活了,如何让民营经济活起来?他一直在努力探索。在望期间,他积极走访家乡的民营企业家,详细了解大家在发展中遇到的烦恼和困境,深入思考,认真撰写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在政策宣传、政策优惠、税收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倾斜,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该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及县、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了2019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开展专项调研,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持续督促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专门人员开展相关调研,深入了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为制定政策提供实践依据,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类困难,部分乡镇还结合地方实际采取措施支持发展,如鸦滩镇出台了有关税收分成的相关政策,大力刺激乡镇民营经济发展,乡镇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越来越坚定,全县上下民营经济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强劲,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县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逐步变为现实,何金平感到由衷的高兴。

扶贫济困回报桑梓

这些年来,除了在履职道路上认真尽职负责,他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结对帮扶的鸦滩镇香茗村3户贫困户,在他的耐心帮扶下,3户贫困户实现了如期稳定脱贫。

此外,他充分发挥乡友联谊会作用,积极帮助在郑州的乡友们解决困难,组织郑州乡友关注支持家乡发展。自2014年联谊会成立以来,在何金华的组织下为在河南的望江乡友维权30余次,为病困乡友发动捐款20余次,筹措资金数十万元,为家乡村级公路建设捐款数万元。2016年望江爆发洪灾,联谊会积极组织乡友捐款捐物支持家乡重建工作。“我们遇到了困难,金华都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他当会长我们服。”在郑州的乡友们谈起何金华无不竖起大拇指。

由于履职成绩突出,为家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何金华先后被获得了望江县优秀县人大代表、望江县逐梦创业创新企业家等光荣称号。面对这一切,何金平谦虚地表示“我深知离一名优秀人大代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程,但是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学习,认真为民履职代言。”(望江县人大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