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认认真真履职责 扎扎实实干事业 —记安庆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金长霞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位于望江县凉泉乡的横店村,背倚太阳山,面临泊湖,依山傍水,自然风光优美。在这一派田园风光中,坐落着一座“天鹅湖”,湖的主人就是文章的主人翁安庆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望江县皇地生态有限公司经理金长霞。

初见金长霞,很难想到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会有这样旺盛的精力,将自身的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的同时,代表履职也一直勤恳认真……

2011年,26岁的金长霞放弃了在上海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丰厚的待遇,毅然回乡创业,从事珍禽养殖,从此走上了“绿色创业”之路,经过近7年的艰辛创业,她的养殖基地目前驯养殖各类珍禽10余个品种,产销于各大城市的高档小区、动物园、农家乐、酒店等,事业蒸蒸日上,先后获得过“望江县巾帼创业之星”、 “安庆市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底当选为望江县出席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刚当选为代表的时候,非常的激动,同时也感觉到压力倍增,因为不熟,不知道从哪着手”金长霞说“毕竟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她开始学习人大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和各类代表活动,努力提升履职知识,丰富履职实践。

认真履职,实事求是提建议

特种养殖是近年来乡村产业发展的一块新天地,但是涉农保险一块,针对特种养殖业的险种数量非常少,给养殖户带来一定的心里担忧,一定程度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在安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金长霞在代表团会议讨论时,便向参加讨论的市县有关领导建议,扩大农业保险面,将当前“热门”的特色种养殖涉农产品纳入农业保险目录,进一步增强养殖户的信心,让养殖户在发展产业时无后顾之忧,同时发展产业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她的建议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一致认为该建议切合当前发展需要,扩大农业保险面,将大力推动农村特色种养业的发展。并表示,会后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凉泉乡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在家中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孩子的教育全靠学校的老师,但乡村一级学校里优秀年轻教师少,很多老师还一人带了几门课,精力难以集中,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不高。针对这一现象,金长霞联合驻该乡的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调研,在与当地留守的老人及学校老师进行多番交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关于加大村小学校投入,提高村小教学质量》的建议。该建议提议,完善村级小学的硬件设施,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给予村小外地老师人文关怀,从而留住老师。“没有回乡创业之前,孩子也是丢给家里老人带,学习教育就全靠学校老师,村小老师少,精力又有限,那么多孩子顾不过来,孩子的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所以我就想通过我们这些代表的呼吁,能够为基层的教育带来一点雨露,做出一点贡献。”金长霞说。

发挥表率作用,投身脱贫有担当

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参与社会活动中,作为人大代表,她注重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作为企业,她积极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各类慈善、扶贫济困的现场她都慷慨解囊。

她结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贴近贫困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吸收贫困户来自己的企业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积极发挥好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针对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她都认真记录下来,研究分析,尽可能把群众的呼声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2018年,她创办的企业通过季节性用工方式,给70户贫困户带来每月900元的收入,同时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真正用自己的行动做到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有担当”,受她帮扶的贫困户对她是交口称赞。“这个女伢不简单呢,说起养大雁那是一套一套的,而且还都管用,我现在自己也在养殖大雁,是她的徒弟哩,她给我提供种苗提供技术,去年我们家的收入翻了翻,这贫困户的帽子也摘了。”曾经的贫困户、现在的养殖户孙大爷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外,她自身结对帮扶的4户贫困户,每个月都要上门多次,认真了解贫困家庭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与镇村一道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韩店村的韩大爷提到金长霞连忙竖起大拇指,“她很细心,每次来看望我们,主动帮助我们干活,鼓励我们树立信心,还安排了我儿子去她厂里干活,每个月都有收入。”

同时,她始终坚持诚信办企业的理念,现在她的企业是越来越红火,“安庆市消费者协会诚信单位”、安庆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一项项的荣誉接踵而来,“我是这样想的,宁愿吃点亏,也不能砸招牌,不能损害了人大代表的形象”金长霞说。

不断丰富、努力提高、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是金长霞代表的特征,她自己坦言,“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一个成长的平台,通过一年多的履职,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以后我将倍加珍惜这个身份,不断学习,更好履职,切实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不辜负群众选我当代表的期望。”(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