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脱贫攻坚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望江县杨湾镇人大:为精准扶贫注入“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次数:

   “丰大村有着极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越的自然条件,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我们扶贫干部的帮扶带动下,一定能够让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五一劳动节期间,在杨湾镇丰大村,县人大代表朱桂宏向丰大村贫困户郑重的承诺。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各级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杨湾镇人大根据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谋划组织、制定方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大代表在助推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彰显了属于自己的风采。一是全覆盖。规定每名人大代表帮扶联系2-5名贫困户,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219户贫困户。二是亮身份。将人大代表帮扶联系贫困户情况统一制扁上墙,亮明人大代表身份。三是作表率。杨湾镇人大代表们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践行“五心”活动。潜心开展好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调查研究,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专心参加好小组活动,以小组为单位积极开展活动,为小组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出谋划策;尽心履行好监督职责,积极参与精准识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倾心开展好帮扶活动,真心开展“一对一”帮扶,培育贫困户感恩意识,做贫困户养成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带路人”;诚心开展好践诺活动,向贫困户许一个诺言,通过帮扶活动践行诺言,争做诚信“典范”。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湾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为帮扶对象找工作、送技术、引资金、解难题。据统计,全镇各级人大代走遍了全镇所有村(社区)、所有贫困户;镇人大与镇关工委、民政办、团委参与教育扶贫,连续3年资助贫困学生,赢得广泛赞誉。杨湾镇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助力了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黄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