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抓实“三项活动”做好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2     阅读次数:
如何更加有效和充分的发挥好代表作用?近年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探索,以三项主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担当意识、人大意识,让代表工作焕发勃勃生机。
     一、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 ,促进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
2017年,县乡人大换届后,为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保障代表更好履职,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县乡镇人大开展“基层人大工作建设年”活动。活动明确各乡镇人大按照“八个有”要求,即: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有保障、有特色,2017年开展“基础年”活动,侧重“打基础”;2018年开展“提升年”活动,侧重“创品牌”;2019年开展“巩固年”活动,侧重“强实效”。
活动开展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相互比学赶超,结合实际,扎实推进。2年来,通过开展“基础年”和“提升年”活动,全县按照“八有”标准,共建成乡镇“代表之家”10个,村级代表活动室109个,为开展代表工作提供了场所,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搭建了桥梁。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以“镇家村室”为主阵地,围绕工作大局,结合乡镇实际,深入谋划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助力地方发展,如华阳镇人大恪守职责推征迁、长岭镇人大助推高质量发展显成效、高士镇和太慈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脱贫、鸦滩镇人大密切联系选民解难题、杨湾镇人大评议站所提效能、赛口人大督办重点促落实、漳湖镇人大牵线搭桥抓招商、雷池乡人大推动集镇换新颜、凉泉乡人大参与调解护稳定等,进一步凸显了基层人大工作建设成效。
为激发工作干劲,推广先进经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年终对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进行精细考核,评选先进代表活动室和优秀县人大代表,并在县人代会上进行表彰。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好 “巩固年”活动,进一步深化代表活动室建设,着力在完善软件、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丰富代表活动,促进人大代表进一步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作用。
二、开展“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促进代表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
望江县是全省深度贫困县,2019年要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攻坚任务艰巨。为聚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开始,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开展以“六个一”活动为主内容的 “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
即开展一场全方位代表结对帮扶、一次全方位视察、一次专题询问、一次专题交流、一项专项督查、一次专项表彰。
2018年,常委会组成人员先行,各级人大代表紧跟,机关干部驻村入户,主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特长,结对帮扶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扶产业、扶就业,真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着力实现如期脱贫,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
2018年9月,根据“六个一”活动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开展了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题询问,深入了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向县政府发出了询问意见书,常委会持续跟踪督促意见书办理情况,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出台了相关政策,完善了推进机制,强化了组织领导,加大了工作力度,询问意见书提出的问题均得到较好解决。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扎实开展好“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鼓励代表结合职业特点、能力特长,继续围绕“六个一”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座谈,总结经验,交流做法,推树典型。适时进行专项评估,评先评优,激励代表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展现担当、积极作为。
三、开展“联代表访选民建心桥”活动,进一步增强代表人大意识
2018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的决定》,以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发挥好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以开展“联代表访选民建心桥”活动为主抓手,推动决定精神落到实处。根据决定精神,该活动将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代表、选民联系,拓宽代表、选民知情知政渠道,增强代表、选民人大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在实现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如期摘帽工作中发挥好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