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代表宋文华: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宋文华
“宋书记操了好多心,从桥涵旁边新修这条路,对龙林村700多户,土永村大概有300多户,在外面拉东西,可以直接进来,好处就多了,便利老百姓,便利新农村建设,好啊。”望江县长岭镇龙林村村民方培根说起眼前这条长约1公里的乡村道路,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起这位“宋书记”。
  宋书记名宋文华,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长岭镇土永村党总支书记。
为了修条便民路
在望江县长岭镇土永、龙林和龙山三村交界的地方,G35高速穿境而过,由于受到高速公路下桥涵限高影响,消防车等大型车辆无法通行。“村里如果哪处发生了火灾,消防车进不来,那样麻烦可就大了。”宋文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这事,他与龙林、龙山两村的负责同志没少跑路,与镇里相关部门对接,邀请了专业人员实地勘测,计划在涵洞旁另修一条1公里的路通往主干道。“修路是大事,经过我前期的走访调研,了解到老百姓对这事也是很赞成,这样我心里就有了底,做老百姓心里想做的事不就是我们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于是,他与驻长岭镇的县人大代表们一起在前期调研,和与相关部门、村对接以及专业人员勘测的基础上,撰写了《新修土永、龙林、龙山三村交界大型车辆通道》的建议,并联名提交到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2018年初,建议交办到县交通等相关部门,“县里和镇里都很重视建议办理,与我多次进行了沟通,并在资金和项目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累计有60万元左右。”争取到修路资金,宋文华代表很激动。有了这笔钱和老百姓修路的热情,路修得很顺利,当年8月,一条长1公里的乡村道路基本修成了。
“现在消防车、大型车辆都能直接通进村里,而且新路拉直了,缩短了通往主干道的路程,群众生产生活也方便了很多。修了这条路方便了群众。”土永村村民刘家伢非常激动,“这都要感谢宋书记,为村民办了大好事”。
“路已经修好了,下一步,我们要把亮化、绿化搞到位。争取把好事办得更好!”宋文华代表看着眼前这条“便民路”坚定的说。
脱贫攻坚有担当
土永村是长岭镇2018年的计划出列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作为村里的领头羊,宋文华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癌症患者,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前些年查出了肝癌,做了手术,现在还是靠药物控制着,但是今年土永要出列,贫困户要脱贫,宋书记一直在岗位上劳心劳力”一位村干如实说。
“刘小伢户的慢性病证办理、金佝伢户的危房改造……”宋文华代表的履职笔记上记满了群众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时刻把这些事放在心上。“他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心系着群众,都当家里事一样办,一直跟踪。”土永村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被宋文华这种执着、忘我的精神深深感染。
“我是村里的书记,更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肩上这些沉甸甸的责任,不敢放松啊。”宋文华积极响应该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初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活动”,结合自身是基层党总支书记的优势,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一年来,奋斗在扶贫工作一线,积极访民情、了民需、解民困,跑部门争项目促发展,2018年,土永村的变化喜人,投入176万元,铺设新修道路3.2公里,实现了全村20个村民组水泥路的组组通;与此同时,还建成了160亩的油茶种植扶贫基地和120亩的蔬菜大棚、莲藕产业扶贫基地……。
认真履职不停步
基层人大代表离地气最近,最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现实需求,如何将群众呼声反映上去?如何帮群众切实解决好问题?“人大代表为人民,会上要积极为民代言,会后要深入群众掌握实情,要认真研究分析群众的诉求,不能做不发言、不建议的挂名代表。这样有愧于选民的信任。”宋文华这样说,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这样践行着,自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后,他一直在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履行代表职责等方面苦下功夫: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访农户、进田间地头……履职笔记上满满的记录,记载着宋文华代表的履职之路和心路历程。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尤其是我们望江县2019年要实现摘帽目标,至关紧要,作为人大代表,我结合我日常扶贫工作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正在认真撰写代表建议,准备提交到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人大渠道去推动解决。”宋文华代表说。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