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程学东在《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2     阅读次数:

 《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程学东
 2018年12月12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我市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乃至全国设区的市首部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市首位产业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将对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加快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全面推动《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我讲两点想法。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化工产业是当前安庆市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更是安庆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化工产业的安全稳定不仅事关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更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天津港“8·12”滨海新区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安庆“4·2”爆燃事故殷鉴不远,河北张家口化工厂爆炸事故令人痛惜,因此,以法治的高度来要求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一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安庆市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的向往和对安全的敏感程度、关注程度、热切程度越来越高,而对不安全因素的容忍底线越来越低。因此,近些年来,安庆市委始终顺应社会关切,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先后通过开展安庆石化油气输送管线迁线工程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康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条例》的制定出台正是贯彻落实市委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我市首位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安庆市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石化产业是安庆的首位产业,目前,我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8家,经营企业675家(其中在营加油站238家、油库3家);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19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发证3家。目前,全市重大危险源39个,其中一级35个,二级3个,三级9个,四级12个;涵盖十几个行业、上千种产品。因此,要想实现安庆市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是基础,首位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工作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和突出问题。《条例》的制定出台正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直面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举措,解决了我市石化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矛盾,探索破解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危化品安全生产、安全经营、安全管理难题,积极推动了我市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
三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我市积极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成果。
地方特色是地方立法的原则和目标,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三年多立法工作所始终坚持和贯彻的。要做到有特色,就不能满足于围绕上位法搞单纯的实施性立法,要善于、敢于在本地特殊的矛盾和问题面前,走自己的路,以创造性立法引领推动地方改革发展。安庆市是安徽省重要的化工城市,化工企业的安全就是安庆经济建设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安庆社会经济的发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出现了储如:车辆流动加油、新型醇基燃料推广、安庆高新区凤凰创业园化工研发企业的入驻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这些在上位法中都没有相关规定。同时,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危化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责规定不够具体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不够统一,导致出现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够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因此,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规范十分必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全国设区的市开展该项立法尚属首例,专业性强,难度大。为此,在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汇报赢得支持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9月牵头成立立法工作协调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开展立法工作。为了保障条例的顺利出台,市人大常委会重点针对安庆实际,把现有的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地方立法,将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性规定上升为地方立法,对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对法律法规空白进行了丰富完善,既做了立法探索,又立足实践根据,充分体现了安庆特色。在此过程中,还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相关国家、省级专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条例》是全国首个以地方法规形式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立法,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认为我市的此项立法内容充分体现了我市立法先行先试,开展试验性、自主性立法的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其他地方立法甚至全国该领域立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
二、切实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一是广泛组织宣传发动,迅速营造《条例》的实施氛围。宣传和普及《条例》是依法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真切希望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特别是相关责任部门及执法部门要开展多层次的培训,使相关执法人员和企业经营单位、行业从业人员都能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做到理解法规准确无误、执行法规坚定不移、宣传法规丰富生动。安全生产事关你我,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热切期盼新闻媒体为我们做好广泛深入的宣传,形成明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条例》贯彻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力度,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条例》颁布实施,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条例》贯彻实施中要找准定位、扮好角色,切实加强领导,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相关责任主体要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立规范的执法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主要执法单位要抓紧制定完善《条例》的配套规定,使《条例》的一些原则性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将《条例》规定的制度、措施真正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条例》实施取得实效。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本条例首次规定了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定期开展危险化学品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的要求,因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督促《条例》的贯彻实施。
 
同志们,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下,尤其在各新闻媒体的关心关注、宣传支持下,一定能够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和谐新安庆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