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桐城市黄甲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次数:

近年来,桐城市黄甲镇人大主席团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推进代表履职尽责,镇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频繁出现在乡村振兴的每个平凡但不平庸的舞台上,他们或参与脱贫攻坚,或参与社会管理,或参与经济建设,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与影响力不断增强。

一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代表的“主力军”作用。黄甲镇人大将全镇人大代表纳入村级网格化包保,开展结对帮扶,49名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66户。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开展进村组、访民情、解难题、促脱贫“足印农家”活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一一分类登记,梳理汇总后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二是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代表的“定心丸”作用。黄甲镇人大在代表工作中提出 “五必到五必访”(突发事件必到;矛盾纠纷必到;情绪不满必到;红白喜事必到;杰出乡友回乡必到;困难家庭必访;精神病人必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必访;信访户必访;邪教人员(疑似)必访),实行“四民四心”工作法 (召开民意恳谈会、设立民情台账本、健全民忧调解制、构建民心连党心,接待群众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协调服务要细心、解决服务要诚心),组织人大代表参与镇村干部进村大接访活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动乡村移风易俗

三是在干群交流中发挥代表的“传送带”作用。黄甲镇人大发挥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参与到“村民说事会”(即围绕村民反映强雷的问题进行说事,由村民、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等不同类型的人参参加,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会后立即办理,构筑“说、商、办、评”为一体的议事规则),当好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纽带

四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代表的“领跑员”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甲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的引路带动作用,在代表中开展“争当主导产业标兵”活动。该镇人大代表王忠平带头成立杨头有机茶合作社,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模式,做大做强茶叶产业,解决了贫困户卖茶难的问题,户均实现纯收入1.5万元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全镇掀起了产业发展的热潮,有效带动了黄甲镇全域经济发展。(桐城市人大 华新月 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