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迎江区长风乡“四举措”做好乡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03     阅读次数: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迎江区长风乡采取“四项措施”加强乡人大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夯实基础,健全工作制度

2017112是迎江区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长风乡各选区严格按照《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以设立主会场投票和投票站投票两种方式开展选举工作,确保了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长风乡人大按照上级人大和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乡人大和代表小组的活动,让乡人大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

二是自主监督,增强责任意识

长风乡人大坚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紧紧围绕长风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执行监督和视察活动,适时听取或审议专题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长风乡人大每年都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使代表的选民意识、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密切了与选民的联系,进一步增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意识,同时选民在听取代表的述职和进行评议时,也增强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加深了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制度的了解。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全乡发展大局

长风乡人大始终围绕乡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努力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乡人大积极介入棚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等事关民生的重要工程,并在“两节”和十九大期间,在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基础上,助力相关部门,化解信访案件,消除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自抬标杆,加强自身建设

长风乡人大成员认真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和《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人大干部培训班,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并注重学习借鉴其他乡镇先进经验,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迎江区长风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