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4     阅读次数:

 

为了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提高立法质量,现将《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布。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反馈至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或发电子邮件至aqrdfgw@126.com
联系电话:0556-53461335346120(兼传真)
    址:安庆市菱湖北路30
邮政编码:246000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2017122
 
 
 
附: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修改稿)
 
 
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
(草案修改稿)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加强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根据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天柱山风景名胜区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天柱山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风景名胜区的规划、保护、利用和管理等活动。
第三条  风景名胜区范围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划定,总面积102.72平方公里,并设立标界。
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包括:天柱峰主峰景区、三祖寺景区文物古迹寺院区、九井河景区九井河河谷等,总面积6.7平方公里,并明确界线。
根据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需要,在风景名胜区外围确定外围保护地带,具体范围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划定。
第四条 风景名胜区管理实行严格保护、统一管理、科学规划、永续利用的原则。
第五条  潜山县人民政府设立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管理机构,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风景名胜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参与编制并组织实施风景名胜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
(三)合理开发、科学利用风景名胜资源;负责风景名胜区旅游事业发展、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市场安全等工作;
(四)审核、监督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和有关活动;
(五)建设、管理和维护风景名胜区内基础设施及其他公共设施;
(六)管理与风景名胜区保护有关的其他事项;
(七)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潜山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潜山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和监督工作。
第六条 风景名胜区和外围保护带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及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风景名胜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第七条  风景名胜区内经批准可以设立综合执法机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设在风景名胜区内的单位,除业务受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外,应当服从管理机构的统一管理。
第八条  风景名胜区内应当设立天柱山风景名胜资源保护资金。保护资金可以通过财政、社会资助、门票收入中的资源保护费、资源有偿使用费等渠道筹集。其具体筹集办法和使用范围由潜山县人民政府依法另行制定。
天柱山风景名胜资源保护资金必须专项用于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管理。
 
第二章  规 划
第九条  风景名胜区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
第十条   经批准的《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各景区详细规划是风景名胜区建设、保护、利用和管理的依据,应当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执行,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当报请原审批机关批准。
     第十一条 管理机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年度建设计划,按照法定程序审批后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 编制城乡规划以及有关规划,涉及风景区和外围保护地带的,有关部门应当书面征求管理机构的意见。
第十三条  潜山县人民政府应当将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第十四条  风景名胜区及外围保护地带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划建设活动,应当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建(构)筑物的选址、布局、高度、体量、造型、风格和色调等,应当与风景名胜区景观和环境相协调。
 
第三章  保 护
第十五条 风景名胜区的地形地貌、山体、岩石、水体、林木植被、野生动植物、特殊地质环境等自然景物和文物古迹、寺庙、园林建筑、石雕石刻等人文景物及其所处的环境,均属风景名胜资源,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第十六条 管理机构应当对风景名胜区内的奇峰、异石、古树、名木、溪流、泉水、深潭、瀑布和寺庙、摩崖石刻、古建筑、古遗址等,建立档案,设置标牌,严格保护。
  风景名胜区内尚未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具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建(构)筑物、遗迹等,由管理机构公示名录,建立档案,予以挂牌保护,不得损毁或者擅自改建、迁移或者拆除。
第十七条 风景名胜区内的河床、溪流、泉水、瀑布、深潭水流、水源等,除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进行整修、利用外,应当保持原貌,不得截流、改向或者进行其他人为改变。
第十八条 管理机构应当加强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的防控。
未经林业检疫部门检验的植物等不得运入风景名胜区。
第十九条 风景名胜区的森林防火工作由潜山县人民政府负责。风景名胜区内的国有林场承担经营范围内的防火职责。
管理机构应当会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建立联防制度,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健全防火组织,完善防火设施,制定应急预案,实行信息共享并加强监督检查。
第二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和设施的义务,有权制止、举报破坏风景名胜资源和设施的行为。
   第二十一条 风景名胜区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损毁园林建筑、雕塑以及标界、标牌、座椅、垃圾箱等公共设施;
(二)攀折林木,损坏绿地,采摘花果;
(三)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
(四)乱扔瓜果皮核、食品包装物和其他杂物;
(五)在非指定区域吸烟、烧香燃烛;
(六)开荒、私埋乱葬、修坟立碑;
(七)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
(八)修建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设施;
(九)倾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
(十)向风景名胜区内的水体排放、倾倒未经处理或者处理后未达标的污水、有毒有害气体和其他污染物,噪声超标;
(十一)捕猎野生动物,捕捞或者破坏水生动植物;  
(十二)其他破坏风景名胜资源、公共设施和违反风景名胜区管理秩序的行为。
 
第四章 利 用
第二十二条  管理机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要求,合理保护和利用风景名胜资源,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智慧景区,发展全域旅游,发挥综合效益。
管理机构应当根据风景名胜区规划,改善交通、服务设施和游览条件。
管理机构应当根据风景名胜区规划,统一布点风景名胜区内的经营服务网点和公共设施,并与周围景观相协调。
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指定地点、区域和规定的经营范围内依法经营、文明经商,不得擅自摆摊设点、扩面经营、店外经营,接受管理机构和有关部门管理、监督和检查。
第二十三条 风景名胜区和外围保护地带内的建设活动,应当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经管理机构审核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审批手续。审批手续办结后,申请人应当将审批结果报管理机构备案。
第二十四条 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设施;已经建设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逐步迁出。
风景名胜区和外围保护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妨碍游览及破坏视线走廊和自然景观的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

风景名胜区内已经建成的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但是与景观和环境不协调的,应当逐步改造、拆除或者迁出;与风景名胜区规划不符的,应当限期拆除或者迁出。

因合法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改造、拆除或者迁出,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第二十五条 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建设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管理机构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周围景物、水体、林草植被、野生动物资源、地形地貌以及公共设施;建设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清理场地,恢复环境原貌。
第二十六条 建立风景名胜区森林资源分级保护机制,分类保护和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因保护措施而造成森林资源所有权人经济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第二十七条 风景名胜区内绿化造林和林相改造应当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与改善观赏环境相结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风景名胜区内采伐林木、采挖苗木及药材;因项目建设、林相改造、抚育、更新等需要采伐林木的,应当征求管理机构的意见,并报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
第二十八条 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经管理机构审核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一)因施工等需要搭建临时性建(构)筑物、设施或者临时堆放物料,开挖或者临时占用绿地;
(二)设置雕像或者塑造塑像,恢复或者新增摩崖石刻、碑碣;
(三)利用文物、景物、景点拍摄电影、电视;
(四)设置、张贴户外广告;
(五)举办体育赛事、大型游乐等活动;
(六)改变水资源、水环境自然状态的活动;
(七)其他影响生态和景观的活动。
 
第五章 管 理
第二十九条 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管理设施,保护游客安全和景物完好,维护景区内的公共秩序。
管理机构应当加强风景名胜区内的治安、安全及旅游秩序管理,禁止虚假宣传误导游客消费、强行拦车、驾车尾随游客、拉客或者强制游客消费、带领或者帮助游客逃票、乞讨、假冒僧尼从事宗教、募捐化缘活动骗取钱财等行为。
进入风景名胜区的旅游者和其他人员,应当爱护风景名胜资源和各项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遵守风景名胜区的游览秩序、安全制度等有关管理规定。
禁止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进行游览活动,禁止擅自进行探险、攀岩等影响景区资源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活动。
  在风景名胜区内搭建帐篷等野营设施应当在管理机构指定的区域进行,服从管理机构统一管理。
第三十条 为保障游客安全,风景名胜区实施换乘制度,具体换乘线路及换乘管理方案由管理机构另行确定。
进入风景名胜区的车辆应当按照指定的路线和规定的速度行驶,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停放。
进入风景名胜区的车辆应当保持车体清洁。机动货车、工程车等重型车辆因建设需要进入风景名胜区的,应当达到密闭化运输要求。进出建筑工地的车辆应当保持车胎清洁。
第三十一条管理机构应当科学合理地确定风景名胜区的游客容量和游览路线,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旅游旺季疏导游客的具体方案。
在旅游高峰期,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发布客流量信息和应急限制进入风景名胜区的预警、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预警、公告,适时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设定临时停车区域。 
第三十二条  管理机构应当采取措施,依法做好风景名胜区内的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工作。
管理机构根据风景名胜区内环境保护的需要,可以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禁止经营的商品、服务项目以及禁止使用的燃料、包装物品。
风景名胜区内的餐饮、住宿等服务企业应当做到净菜上山、洗涤下山、污水达标排放,垃圾及时清运处置,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电器设备采取降噪等环境保护措施。
第三十三条 管理机构可以根据保护环境和恢复生态的需要,对重要景区、景点实行定期封闭轮休,并向社会公告。
第三十四条 风景名胜区内宗教活动及场所的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第六章   法律责任
三十五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由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一)违反第一项规定,损毁园林建筑、雕塑以及标界、标牌、座椅、垃圾箱等公共设施的,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第二项规定,攀折林木,损坏绿地,采摘花果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第三项规定,在景物、设施上刻划、涂污的,责令其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五十元罚款;
(四)违反第四项规定,乱扔瓜果皮核、食品包装物和其他杂物的,处五十元罚款;
(五)违反第五项规定,在非指定区域吸烟、烧香燃烛,未造成损失的,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予以处理;
(六)违反第六项规定,开荒、私埋乱葬、修坟立碑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七)违反第七项、第八项规定,进行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景观、植被、地形地貌的活动或者修建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设施的,责令恢复原状,限期拆除,没收违法所得,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
(八)违反第九项规定,倾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责令恢复原状,并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九)违反第十项规定,造成水污染或者大气污染的,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第三十六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周围景物、水体、林草植被和地形地貌造成破坏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恢复原状或者未采取有效措施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施工。
三十七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项规定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至七项规定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三十八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未经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的建设活动的,由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未恢复原状或者采取有效措施的,由管委会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九项第二款规定,虚假宣传误导游客消费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罚;强行拦车、驾车尾随游客、拉客或者强制游客消费、带领或者帮助游客逃票、乞讨、假冒僧尼从事宗教、募化活动骗取钱财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罚。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三款,不遵守风景名胜区的游览秩序、安全制度等有关管理规定的,由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九条第四款、第五款规定的,由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或者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因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进行游览活动或者擅自进行探险、攀岩等活动而需要救援的,救援费用由行为人承担。

第四十条在风景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内有其他违反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和宗教、旅游、工商、土地、消防、治安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罚,或者由依法接受委托的管理机构处罚。

第四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管理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景区所属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超过允许容量接纳旅游者或者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开展游览活动的;
(二)未规范设置风景名胜区标志和路标、安全警示等标牌的;
(三)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
(四)审核同意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不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建设活动的;
(五)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进行违章建设、损毁景物的;
(六)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第七章    

 第四十二条  本条例自      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