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太湖县北中镇:人大代表乐当群众“和事佬”

发布时间:2017-11-07     阅读次数:

    “在这里立电杆架线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设计的路线,请你支持村里公益事业”。10月5日,太湖北中镇人大主席李义群放弃星期日休息时间,在马嘶村境内055县道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的现场,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调处电线杆迁移的矛盾问题。在该镇,像李义群一样活跃在基层一线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有78名。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日趋突出,如不及时预防和化解,将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北中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利用自身在群众中的威望和熟知法律的优势,主动充当“和事佬”,担任村级人民调解组织的顾问,协助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调处家庭婚姻、土地承包、相邻侵权、经济合同、人身损害、环境保护等各类矛盾纠纷。

    代表们无偿调解,公正透明,不偏不倚,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不公正导致的矛盾升级和上访事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解决在当地”,为推进平安北中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为县、镇人大代表搭建好服务平台,成立镇、村人大代表之家19个,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加强群众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向政府反映群众的诉求,并针对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防止了各类信访案件的发生。

    据统计,北中镇人大代表共主动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成功率达98%,在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