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我市人大信息“五题工作法”获全省关注

发布时间:2017-08-11     阅读次数:
 
 
 
 

          8月8日—10日,全省人大信息工作座谈会暨信息宣传培训班在合肥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或研究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人大信息员和《江淮法治》杂志社通讯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江锡赞和秘书科有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安庆、淮北、蚌埠、马鞍山等七个市人大办公室或研究室围绕人大信息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其它市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江锡赞副秘书长在交流发言中,从“五题工作法”引入门、特殊身份引入戏、新媒体引入行;坚持目标导向,实时调度,激励表彰三项机制;用作为争地位,用账单促进位,用外力推上位争取领导支持等方面,阐述和分享了近年来我市人大信息工作的有效做法、实践经验。特别是我市人大信息工作创新性探索和形成“五题工作法”,即从中心工作中“找题”,从重大决策中“借题”,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重大项活动中“挖题”,从工作动态中“约题”,从请教交流中“索题”,获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和各地市人大参会同志关注、好评。

  朱读稳同志在会上指出,要共同推动人大信息工作新进展,奋力开创信息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定力,开阔眼界,超前谋划,切实在审视谋划信息工作上提高站位。要进一步优化信息处理模式,打造信息服务品牌,坚持开门办信息,切实在信息工作创新发展上追求深度。要进一步形成领导推进机制,完善制度和协调机制,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切实在完善信息工作机制上强化保障。(黄玮)

  

打通关节 凝聚力量
 持续推动信息工作上新台阶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8日)
 

近年来,在省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市、县两级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人大信息工作持续进步。据统计,2016年被省人大采用信息65篇。其中《当前大别山区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困难及有关建议》等信息被《省委情况专报》采用,受到省委关注。多篇信息获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专门批示或省直机关部门的专题答复。在连续三届全省人大好信息评选中,共摘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有以下体会和收获:

一、把建好人才队伍作为推动信息工作之本

信息工作是为领导机关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能否及时发现、上报有效有用信息,信息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是关键。对此,我们注重在“三个引领”上下功夫。一是用“五题工作法”引领信息员入门。即:从中心工作中“找题”,从重大决策中“借题”,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重大项活动中“挖题”,从工作动态中“约题”,从请教交流中“索题”。帮助信息员学会方法,掌握本领,提高能力。二是用“特殊身份”引领信息员入戏。信息工作有其内在的规律性,信息员必须持有特别通行证,参与到各种大项工作、大项活动中。我们规定信息员可全程列席人代会、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等会议;可全程参加工作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接待日等工作;可全程跟踪食品安全江淮行、环保世纪行、江淮普法行等活动。让信息员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信息员及时发现编写有价值信息提供必要条件。三是用新媒体手段引领信息员入行。我们在全省地方人大中较早地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并以此为平台,让市县两级信息员共享学习工作园地;建立全市人大信息员qq群,发布信息,每月定期开展在线 “网上笔会”,点评信息范例,交流写稿心得。

二、把完善工作机制作为推动信息工作之策

做好信息工作,除了有一个好的队伍外,还必须有一个好的机制,我们用心向省人大机关求教,虚心向兄弟地市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注重在“三个坚持”上使实劲。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机制。制定出台《安庆市人大信息工作办法》对应修改后的省人大信息计分细则。根据各县(市)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工作职能、工作任务,分150分、100分、50分三个档次,确定年度“保底”分值,上不封顶,细化任务。二是坚持实时调度机制。市人大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委室和各县(市)区人大投稿用稿情况,让大家及时了解本单位信息工作进展情况,调动各级工作积极性三是坚持激励表彰机制。根据《安庆市人大信息工作办法》,每年召开一次全市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隆重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对成绩显著、能力突出的信息员,积极向组织部门举荐。三年来,市、县两级人大信息员先后有6人被提拔使用或重用,2名提任乡镇主官,4名担任市、县部门主要负责人。

三、把争取领导支持作为推动信息工作之要

大家知道,信息工作不是人大工作的主业,不是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和自身建设等人大工作“四菜一汤”的菜和汤,如何争取领导支持,让机关关注,让“冷门”变热,我们注重在“三用”上做文章。一是用作为争地位。曾几何时,我们安庆市人大信息工作排名全省人大系统几乎垫底。机关埋怨,信息员队伍士气低落。也正是这次触底,让我们警醒,召开专门会议,请常委会主要领导到会作指示提要求,调动市、县两级积极性,信息员队伍撸起袖子加油干,信息工作天天有起色,月月有进步,年底更是“挤”进全省前三。领导高看一眼,机关厚爱一份,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觉得干信息工作有地位,心里热乎乎的。二是用“账单”促进位。工作中,凡是机关、县(市)区上报的信息,我们都要定期公布,亮编报账单;凡是机关、县(市)区被省、市人大采用的信息,我们都要定期公布,亮采用账单;凡机关、县(市)区得到省、市领导批示的信息,我们都要定期公布,亮“御旨”账单,让机关委室知进退,让县(市)区知位次,让信息工作的明晰账变成大家的明白账,有效的强化了各级争先进位意识。三是用“外力”推上位。无论是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还是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无论是全市办公室主任会议,还是机关工作总结,我们都找机会夹带信息工作“元素”,请领导“帮腔”,让信息工作“刷脸”,正是有了这份坚持,使信息工作摆上了领导的案头,装进了大家的心头。

虽然,近年来我市人大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省人大机关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与兄弟地市比还有许多短板。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向省人大机关求教,向兄弟地市学习,不谢努力,推动我市人大信息工作再上台阶。

两点建议:

1、进一步完善省人大信息业务通报制度。将每月省人大网站采用信息统计由网络自动计分改为手工计分。业务通报中除各市信息得分、被采用信息标题外,还可指出各市信息报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

2、继续加大对基层人大信息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希望省人大能够经常深入基层帮助指导工作,定期举办信息工作业务培训班,并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将培训对象延伸到县区人大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