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脱贫攻坚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宿松县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简报第10期

发布时间:2017-06-07     阅读次数:

 

宿松县脱贫攻坚定点帮扶

 

 

工作简

第10期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5日

 

市管局十项举措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方方面面的帮扶指导下,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预期成果,除1户贫困户未脱贫外,全村其他贫困户如期脱贫;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实现村出列目标。
2017年,该局结合团林村实际,认真巩固和拓展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充分利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建立完善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特别是,着重围绕进一步发展村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防范脱贫户返贫和促进个别户脱贫四个方面,进行帮扶。概括起来,主要有“十项举措”。
一、加强调研指导,推进工作落实
该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制定帮扶团林村工作计划,局每月召开一次扶贫工作会议,分析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进下阶段工作任务。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到村帮扶调研1次以上、分管负责同志每2个月到村开展帮扶1次以上、帮扶指导组每月与帮扶村联系指导1次以上的计划。不定期与其他帮扶单位县审计局、县委党校共同召开协调会,商讨帮扶计划和推进措施。
二、以党建带扶贫,促进产业发展
指导支村两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团林村党支部建设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全面提升村两委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该局党员干部继续做好对脱贫户的联系帮扶工作,鼓励村党员干部根据团林村的山区环境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搞产业化、合作化、规模化经营,重点发展绿茶、红心猕猴桃、生姜和土鸡饲养等特色产业。
三、加强宣传工作,让政策家喻户晓
加强对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编辑印制并发放《政策宣传明白手册》,提高全体村民对教育资助、健康扶贫、小额贷款等方面的政策知晓度。
四、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做好未脱贫户脱贫工作
做好2017年余井贵1户3个人口的脱贫工作,进行经常性走访交流,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个人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工作情况,今年已经为其制定了“健康扶贫”申请办理慢性病卡、授信进行“扶贫小额信贷”两项帮扶措施,后期视其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调整。
五、加强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成果
巩固好去年脱贫成果,建立全村《大病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和《就学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制定好已脱贫户防返贫措施,做好防返贫工作。对2016年已脱贫户经常性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并根据具体情况,实行持续帮扶。
六、发展特色产业,做好相关服务
持续搞好村特色产业,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共同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同时,邀请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基础防疫知识宣传和协助进行成鸡销售工作,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发展电子商务。
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支持文化广场建设
指导帮助团林党支部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全面打造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继续加强对团林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力度,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做好农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坚持为民便民原则,合理改造为民服务大厅。
八、完成异地搬迁,改善生活条件
完成2017年度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验收、入住工作。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为他们配备部分生活必需品。
九、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整改
围绕省考核和复核反馈的问题以及市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对照《关于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督查工作的通知》(宜脱组〔2017〕6号)列出的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已经逐项进行对照整改落实。
十、规范填写整理,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完善好一户一档及扶贫手册等资料的填写、归档、整理,为迎检做好准备工作。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市政府办公室,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帮扶单位。
安庆市人大办公室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