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程学东调研新《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7-05-23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和监督,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理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5月17日至22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东率队,市人大副秘书长曹艾群、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江锡赞、法工委主任刘安平、研究室主任丁益民、法规室主任金年胜、预算工委主任沈贝栋,财经工委主任何炜、城建工委主任贺猛、人事工委主任韩松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预算工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参加的市人大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
本次调研,采取市、县(市)区、市直部门上下联动的方式,紧紧围绕新《预算法》在我市贯彻实施的基本情况和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过程中如何强化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以及新《预算法》实施中预决算的编制、审查、批准、监督、预算的执行和调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建议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桐城市及美丽乡村建设点吕亭镇洪桥村、该市南门客运站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项目,怀宁县及怀安河公园和“三馆一中心”在建项目,以及安庆市迎江区等进行实地考察、座谈和重点调研,并召开市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地各单位《预算法》实施情况和规范创新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
我市自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新《预算法》法的宣传普及,全面启动全口径预算,着力推动“四本预算”编制工作,促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有力保障了新《预算法》的贯彻和实施。从调研情况看,各地都把实施新《预算法》与深化财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单位收支行为,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完善相关监督制度、规范预决算审查监督等方面积极依法履职,确保了新《预算法》的顺利贯彻实施。
调研中,县(市)区和市财政局分别从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完善政府预算体制、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就新《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作了汇报,程学东指出,县(市)区和市财政等部门在围绕预算法贯彻执行,规范预算编制,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持续加强预算监督与管理等,创新方式手段推动新预算法贯彻实施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希望,县(市)区委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大工作,加大投入,全力保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开展;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新《预算法》的实施,要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地方债务化解工作;县(市)区人大要进一步抓好新《预算法》的学习和宣传,深化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制度,规范完善预算监督工作,把握“要监督、要提醒、要把关、要担当”的原则,强化预算,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开展监督工作,积极有效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就市直部门更好推进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程学东强调,一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强化问题的整改,完善机制落实到位。二要树立超前意识,规范预算管理行为,提高预算编制的严肃性。三要树立严格遵守意识,进一步强化法律学习、理解、把握和遵从,做到心中有法、行中有规。四要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完善依法理财、管财的水平和手段。
桐城市、怀宁县、迎江区等市直部门纷纷表示将按照调研组的意见要求,深入理解、准确把握《预算法》精神实质,切实加大《预算法》的贯彻落实力度,依法开展监督,做好整改完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