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一心为民谋发展 履职尽责展风采 ——记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汪晓清

发布时间:2017-05-10     阅读次数:

 

当您驱车来到桐城市新渡镇的北大门——土桥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圆形拱门展现在你眼前,村里道路宽敞明亮,树木郁郁葱葱,房屋错落有致,路灯排水一应俱全,宛如一个功能完备、分区明确的集镇。殊不知,几年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坑洼不平,污水四处横流,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这一切的改变,汪晓清功不可没。
汪晓清,土桥村党支部书记,连续两届新渡镇人大代表,因工作突出,今年当选为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谈到人大代表这个称呼,汪晓清感到无比自豪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极大的责任和一种崇高的使命,人民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其实就是选择了对我的信任与期待,我定将尽全力、不辜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动下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群众的期盼在他的鼓与呼下也纷纷变成了现实。
勤奋学习、修身正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民办实事的重任,汪晓清深知,要胜任代表职务,不当“门外汉”,不说“外行话”,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自己学,强化内功固根基。在汪晓清的案头整齐的摆放着一摞书,其中有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也有人大代表履职教程;有如何当好支部书记,也有农村适用法律知识汇编。他说这些书都是他常读常新的书,一有空他就会翻上几页。这些年养成的读书习惯,让他不断充电,自身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带人学,依法治村强管理。除了自己学习之外,他还积极争取镇司法所的支持,在村里举办各类普法学习班。他认为,依法治国是一项基本国策,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是依法治村的基础。所以他举办普法学习班,订阅各种法制书籍和报刊,通过法律条文解读和以案说法,提高全村广大干部群众、企业法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在此基础上,他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村委会章程”、“村民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使村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倾心尽力为民代言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时刻记得要做好人民的代言人、百姓的传声筒”。每年他都要深入基层接待选民,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主动献计献策。在新渡镇两届人大代表的履职历程中,他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情反映民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2017年初当选为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之后,他更是扎根群众、深入基层、走访选民,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他一口气领衔或参与提出了《关于加强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安全饮用水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农村道路设置安全标记的建议》、《关于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12件代表建议案。他说这些都是他在日常工作中或走访选民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他有义务也有责任将人民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目前他的这些代表建议案都已经移交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相信在他的推动下,这些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一心为民、扎实做事,实实在在为民谋利
土桥村工业企业发达,教育资源丰富。村内现有60多家工业企业、3所中小学、2所幼儿园,其中吴汝纶公学是全市唯一的12年一贯制私立学校。人口大规模集聚,也给村内基础设施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由于超负荷运营,村内道路变得坑洼不平,尤其是吴汝纶公学南大门道路更是破损不堪;村内污水管网年代已久,淤塞严重,每遇大雨,街上总是污水横流。这一切汪晓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发誓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
他积极跑镇进市,找能人、找项目、找指标,人代会上他更是提议案、求关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市、镇各级的大力支持,村内道路交通得到了很大改善。全村现已修成柏油路5公里,水泥路7公里,砂石路5公里。但是,污水管网的建设成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既无项目、又无资金。他决心,要举全村之力,靠土桥村自己的力量啃下这块难啃的骨头。
2016年初,他号召全村党员代表召开党员议事会。会上他说了自己的想法,举全村之力,号召大家积极捐资捐物,通过自己的力量重修污水管网,还土桥村一片干净之地。没想到他的提议得到了党员代表的一致赞成。有了党员代表的大力支持,汪晓清的心里有了底,也有了更大的动力。于是他立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大会上他详细介绍了重修污水管网的事情,并向全体村民郑重承诺,2016年一定完成全村污水管网重建工作,村民们纷纷称赞并表示一定大力支持。
有了好的想法,也有了村民的支持,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70多万元的工程预算从何而来成了一大难题。既不能增加群众负担,又要为民办实事,他想到了动员大家捐资捐款。于是他牵头成立了污水管网建设理事会,由一名群众拥护的退休老村干担任理事会会长,管网沿线的生产队队长、企业负责人担任理事会成员,汪晓清本人和其他村干部则全部退出,剩下的事情由理事会主持推动。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工程情况,主动捐资捐款,理事会做了详细的工程介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捐资捐款。
大家都受尽了污水横流的苦,看到村里为民办实事,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了他人,更是成就了自己。于是乎,很短的时间就筹集了60多万元的工程款,沿线的所有企业家及学校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雨季之后,正式进入了工程实施阶段。全长2公里的污水管网铺设,道路绿化的恢复,仅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得到了沿线群众、企业的高度认可。2016年底,土桥村再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对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测评结果一致满意。
汪晓清说“位不在高,有为则名;权不在大,尽职则灵,小小村官也能撑起一片天”。作为土桥村党支部书记,他带班子、强队伍、抓建设,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在他的努力下,土桥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扬,在全镇综合考评中土桥村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作为人大代表,他身怀为民真情,积极为民生之利、民生之忧鼓与呼,桩桩实事惠民生,条条建议为民利,真正做到了一心为民谋发展,履职尽责展风采。
 
桐城市人大办   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