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脱贫攻坚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宿松县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简报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7-05-02     阅读次数:

 

第8期
在宿松县宜秀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
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康正和
(2017年4月17日)
同志们:
我讲三个问题,1、对前一年度帮扶工作的小结评估;2、把握工作重点,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3、工作推进要求。
一、对前一年度帮扶工作的小结评估
过去一年,宿松县、宜秀区脱贫攻坚工作实现首战告捷。这既是宿松县、宜秀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帮扶单位及企业的帮扶支持,主要表现四个方面:
1、人员落实。各帮扶单位及企业,成立帮扶指导组,大部分单位“一把手”任帮扶指导组长,并从本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扎实帮、认真扶。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较好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2、结对落实。大多数帮扶单位及企业,能够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宣传省、市扶贫政策,摸清贫困户及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并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送去了脱贫的信心、带去了致富的门路。去年,市直帮扶单位及企业,到宿松片区走访调研200多次,结对贫困户950余人;到宜秀片区走访调研40余次,结对40余人。其中,到乡(镇)村调研次数较多的,有市经信委、市人大办、市国土局、市高新区。
3、措施落实。各帮扶单位及企业,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协助乡(镇)村,与贫困户谋划脱贫措施和帮扶措施。去年,市人大牵线企业投资几百万建设水产养殖公司,联系南京市安庆商会募集资金96万元;协调其他扶贫资金近60万元。各帮扶单位落实产业项目70余个,其中市供电公司47个、市公积金中心8个。市国土局项目资金418万元、市水利局20万元、市科技局13万元、安庆医专18.9万元、市外侨办10万元、黄梅戏职院4万元、九成监狱5万元、市城管局5万元、市建行8万元。慰问救助60余万元,其中市交通局5万元、安庆海关6.2万元、市工商联5万元、市外侨办3万元。在宜秀区帮扶的5个市直单位47万元。教育资助30多人,其中市科协资助2万元。帮扶就业50多人,其中市党史办帮扶就业18人、市信访局帮扶就业10人。帮扶销售农产品10多万元,其中市水利局帮扶销售3.5万元、黄梅戏职院0.5万元。去年洪涝灾害,捐助物资、资金170万元。还要着重表扬的,是一些企业在帮扶工作中,如一支梅化工公司、国药控股安庆公司、福众汽车销售公司、拍卖典当行业协会、中交混凝土公司、清怡纺织公司、菱湖漆业公司等民营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出资金、出思路、出技术,多举措帮扶贫困村户。
4、成效初现。各帮扶单位及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科技力,协助宿松县完成了20个贫困村出列、2.05万人脱贫,宜秀区完成了2343人脱贫的目标任务,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帮扶的实惠与受益,受到宿松县、宜秀区、乡(镇)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省第三方监测评估指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帮扶工作还有差距,主要是:
1、识别度还不够精准。省通报我市识别精准度为9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县(市)区的这一指标,在全省70个县中也处于中下游水平。
2、脱贫质量还不稳固。部分出列贫困村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脱贫成果还不稳固。全市去年脱贫户中有42%左右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这部分脱贫群众收入较低,脱贫成果还比较脆弱,存在返贫隐患。
3、帮扶措施还较为单一。帮扶措施大多为送钱送物的资助类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只占18%。
4、帮扶跟踪问效不够。不少单位没有针对致贫原因施策,帮扶措施仅仅停留在安排到户项目和资金的层面,后续跟踪指导、服务不到位,少数帮扶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
5、帮扶能力水平有待提升。有的帮扶人员,对上级出台的一些政策,了解不够及时、研究不够深入、把握不够透彻,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推进帮扶项目落地进展不快。
二、把握工作重点,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是啃硬骨头的关键之年。从全市来看,目标是完成省下达的123个贫困村出列、13.1万贫困人口脱贫,岳西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脱贫。从宿松县来看,任务是完成20个贫困村出列、2.51万贫困人口脱贫。从宜秀区来看,任务是完成8个贫困村出列、2574贫困人口脱贫。这个工作任务,是宿松县、宜秀区及有关乡(镇)村和我们各帮扶单位的共同责任。当前和今后的帮扶工作主要任务,有五个方面:
一要,聚焦产业发展,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打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农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产业联合体,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二要,聚焦因病致贫,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关键举措,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按规定足额安排专项资金。
三要,聚焦金融扶贫,始终把小额信贷作为重要支撑,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贷款对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资金扶持。
四要,聚焦责任机制建设,始终把扶贫工作队作为攻坚力量,构建由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专干“三位一体”的责任机制,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项目。
五要,聚焦固本强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根本保障,不仅仅帮产业、帮扶贫,还要加强党建,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以上五个方面是今后帮扶工作的重点任务。
针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工作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精准识别。识别精准不精准,主要依靠乡(镇)村,但不是意味着帮扶单位就是局外人、旁观者。针对省第三方监测评估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帮扶单位及企业,要总结经验教训,指导乡(村)按照政策程序识别,确保真贫困户一户不漏、假贫困户一户不进。当前,要按照省、市要求,坚持“六看六确保”(一看扶贫对象准不准,确保目标数据要实;二看项目安排准不准,确保“五个一批”帮扶举措要实;三看资金使用准不准,确保保障举措要实;四看措施到户准不准,确保政策落地要实;五看因村派人准不准,确保责任到位要实;六看脱贫成效准不准,确保质量进度要实),做到“四单”“四严”“四覆盖”( “四项清单”工作机制:实施扶贫对象和需求、脱贫目标和时限、扶贫措施、脱贫责任;“四严”:源头严把、过程严控、验收严格、纪律严厉;“四个全覆盖”:精准扶贫全覆盖,监测评估全覆盖,防范返贫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坚决防止“两该两不该”(该进的没进,该出的没出;不该进的进了,不该出的出了)。
2、产业项目。各帮扶单位及企业,要发挥掌握政策、资源关系多、信息通的优势,结合各村(组)、各结对户的资源条件,以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帮助贫困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产业项目,帮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能从事1个特色种养业。同时,还要指导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生态农庄、特色民宿,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依托景区发展种植养殖、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等;支持乡村,因地制宜发展“龙头企业+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稳定贫困群众财产性、工资性、经营性收入的来源,让贫困户增收。
3、教育就业。各帮扶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协调,从资助学费、整修校舍、捐赠书籍等方面,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补齐教育短板,抓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实现贫困家庭“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不让贫困家庭子女失学。各帮扶企业,要发挥自身培训技能、广泛吸纳就业的优势,让有脱贫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一技在手、稳定就业”
4、基础设施。各帮扶单位及企业,要广泛运用各方面资源,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引导更多的企业集团、社会组织、个人、慈善者参与帮扶,推动完善贫困村(组)交通基础设施,继续推进“八小”水利工程,加大对农村电网、环境保护、信息网络、文化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5、稳定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有些贫困村已经出列、有些贫困户已经脱贫,但帮扶工作并未结束。各帮扶单位及企业,要对已经出列的贫困村及贫困户,坚持脱贫不脱钩,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做到帮扶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工作不断,把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不能因脱贫后而松懈。
三、工作推进要求
一是,责任要落实。市里继续推进“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行动,落实“八个一”帮扶工作机制(一名市级领导干部,带一个工作队,联系一个县市区,挂点一个乡镇,驻点一个贫困村,派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调派一定数量的县级领导干部定点帮扶贫困村)。宿松县、宜秀区及有关乡(镇)、村,处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扶贫对象上,完成攻坚任务。各帮扶单位及企业,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配强人员力量,落实措施。各帮扶单位“一把手”是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责任;结对帮扶人员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善于在扶贫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推动脱贫措施和帮扶措施落实,见到脱贫工作实效。
二是,帮扶工作要抓紧。市人大办作为作为牵头单位,要继续发挥联络沟通、协调督促,对片区内所有帮扶单位进行定期联络和督导,通报帮扶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调动帮扶单位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任务落实。今天的推进会议后,各帮扶单位及企业,在4月23日前召开会议,进行传达,研究分析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人员参加,进行“四查”(查人员是否落实、查项目是否落实、查资金是否落实、查措施是否落实)。帮扶工作队人员需要加强调整的,要尽快充实加强。5月底,各帮扶单位及企业的资金、项目、措施要落实到村到户。
三是,纪律要严肃。对帮扶工作不重视、不研究、不履责,人员不落实,甚至一年不上贫困户的门,无钱、无物、无物资、无项目、无帮扶实际措施的单位及企业,将进行督查,追究责任。今年还要召开调度会,进行督查评价。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市政府办公室;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帮扶单位。
安庆市人大办公室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