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
城建环境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0 16:44 | 访问次数:

 

2016年,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有序推进立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认真落实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提前介入《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强立法联系协调和调研论证工作,积极发挥专门委员会审查审议职能作用。就《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召开17个相关部门调研座谈会,听取部门关于《条例(草案)》制定和修改论证工作情况的汇报,共同研究探讨立法思路,协调解决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推进立法工作进程。协助常委会对《条例(草案)》及其说明进行审查,认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急需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予以规范提升。目前,《条例(草案)》已经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
二、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围绕建设生态强市抓监督。重点推动环保法和省环保条例的贯彻落实,每年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生态安庆”为主题,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监督城市周边臭气、污水达标排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营造全市关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与农业农村工委联动,就我市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注重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
二是围绕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抓监督。协助常委会就城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工作报告。2016年安庆城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干成了一些大事,办成了一批实事,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骨干路网建设,完善了康熙河景观带建设,加强整治水环境;继续推进市博物馆、高铁西站项目,谋划建设以人民路步行街为主轴的历史文化街区,完善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三是围绕解决难点问题抓监督。协助常委会先后查看港华路东侧拆迁现场、老峰两区共建拆迁现场和辉煌家园保障房建设施工现场,了解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工作情况,听取城区棚户改造工作情况报告,发出议事意见通知书,要求政府加大宣传,规范征迁程序,加快棚改工程进度。石化管廊带迁建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等履职方式,强化责任,加快推进征迁工作。听取平改立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工程实施进度,促进全市平改立工作顺利开展。此外,还就城区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四是围绕督办“1号议案”、“2号议案”抓监督。协助常委会召开办理工作情况调研汇报会,要求政府深化议案办理工作。就“1号议案”办理工作,要求抓紧论证,立即启动规划,加快取水管道、截污等工程建设,扎实做好石塘湖水源保护。就“2号议案”办理工作,要求破解“停车难”和“行车难”等问题,加大道路立交、轨道交通等综合交通建设。
五是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委员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精心选择考察点和线路、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积极参与和配合调研工作,并向调研组介绍我市执行“一法一条例”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市在执行“一法一条例”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建议抓好环保问题的整改,推动环保突出问题的解决。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