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勇战洪魔,誓保家园

发布时间:2016-07-12     阅读次数:
———记宜秀区区人大代表、罗岭镇小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章新民

    6月30日以来,持续的强降雨,使得宜秀区罗岭镇小龙山社区所有的圩口和三冲水库全部超汛期水位。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宜秀区区人大代表、小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章新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巡查在一线,坚守在一线,根据镇防指下达的汛情,紧急组织,合理分工,周密安排,科学应对,始终带头冲锋在前,勇战洪魔,誓保家园。

危难关头,彰显本色
持续多日的暴雨,小龙山社区朝阳圩河水暴涨,连续超越圩口防洪历史记录水位。7月4日上午,地势较低的小龙山社区敬老院被大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为保障老人安全,章新民身先士卒,立即率社区两委成员紧急调来船只和救生衣,亲自登船指挥,船只一趟又一趟地在喘急河流中穿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18名五保老人全部安全转移到罗岭镇敬老院安置,并协调好老人们食宿。此时此刻,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7月4日晚,省、市、区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网易新闻也予以报道。
 
灾难面前,流露真情
小龙山社区地势较低,且环绕在菜子湖周边,朝阳圩是社区大圩,有近千亩,如果年成好,又是个丰收年。随着菜子湖水位不断暴涨,章新民坐不住了,召集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紧急商议对策,制定群众转移预案。保圩期间,章新民冒着倾盆大雨,与村防汛突击队员没日没夜的奋战在朝阳圩的圩堤上,终因菜子湖水位太高,超历史记录导致朝阳圩漫破,社区小圩全部波及,进出主次干道的道路相继被淹没,看到此情此景,铮铮的男儿汉眼噙泪水,伤心无语。
    圩口漫破,使得社区12个居民组交通被中断,400户1000余名受灾群众等待救助。“人在,希望就在!”面对灾情,他总是这么鼓励着大伙。他带领着社区两委成员一道逐组逐户上门、问长问短、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群众需求,安排船只每天给受灾受困居民送去急需的大米、盐等生活必需品,目前已送大米2000斤,食盐50斤,为受灾群众重拾生活的信心,也奏响了社区两委与受灾群众同舟共济、奋力抗灾的战歌。
 
科学应对,三冲水库安全度汛
三冲水库坐落在半山中,落差几十米,下面又有几个村民组,几十户居民,每年都是防汛重点区域。6月30日至7月3日的强暴雨,使得三冲水库来水迅速,水位不断攀升。为了确保大坝安全,他带头日夜坚守在一线,组织力量及时排除溢洪道上的障碍物,提高水库泄洪流量。与此同时,加大巡查坝埂的力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库坝安全。随着天气逐渐好转,库区来水减少,水库内的水位已降到溢洪道以下,三冲水库目前已安全度汛。(宜秀区罗岭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