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抗洪救灾,宿松县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07-11     阅读次数:

  自6月18日始,宿松县接连遭受三轮强降雨袭击,“三期叠加”的汛期、雨情造成全县境内长江、水库、河流、湖泊水位猛涨,部分水位超历史极值,面临着山区、丘陵、洲区“三线作战”的局面。强降雨还造成许多圩堤漫顶,大量农田、房屋被淹,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被冲毁,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防汛抢险、抗灾自救之中,在防汛救灾中积极发挥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件件感人事迹谱写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灾情就是命令。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立即投入、参与到抗洪救灾之中,并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取消节假日,调整年度工作安排,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各负责同志按照分工,分赴联系乡镇指导抢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剑锋更是自始就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20多天的时间没有到过办公室,也几乎没有回过家,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声影。虽然即近退休,但他临危受命,进驻同马大堤和洲区防指,坐镇指挥、一线调度防汛抗洪工作,并立即在洲区几个乡镇和同马大堤沿线察看汛情险情,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大局意识、为民情怀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常委会机关干部也在办公室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冒雨到扶贫村察看灾情,为灾民安置点送去凉席等急需物品,并参与县城防洪大堤的防汛值守工作。

  当洪灾来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许许多多的市、县、乡人大代表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用真情谱写了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交响曲。五里乡人大主席芮文年驻守六圩村,深入圩堤、闸口,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六虹圩溃堤后又投入到转移群众和救灾工作中,连续奋战一个星期,实在太累了就在群众家的凳子上躺一下。趾凤乡人大主席徐桂林深入五保户、危房户、切坡建房户家中,做好转移群众工作。河塌乡人大主席吴旺华坚守转移群众安置点,做好群众安置、情绪安抚工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危难时刻,各级人大代表尽显风流,安庆市人大代表、趾凤乡团林村妇女主任祝源就是其中一位。6月19日,30多名武警官兵到团林村吴冲组应急抢险,祝源冒雨给大家送雨衣、送盒饭,参与清理树枝和碎石,期间她不小心被毒虫咬伤,手上、脚上全都是红疹、红斑点,打了瓶吊水又战斗在防汛抢险的最前线。6月29日晚,从陈屋组查灾回村部的途中,由于天色较暗,祝源被虫子蜇伤左眼,疼痛难忍,但她谁也没说,拿个冷毛巾敷一下又和同事们一起通宵值班。两天之后,她发现眼睛疼的都睁不开了,才到村卫生室简单地处置后又奔向了灾民安置点。安庆市人大代表、河塌乡黄畈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华,安庆市人大代表、汇口镇同马社区党支部书记桂敬炉,县人大代表、二郎派出所所长祝晓东等代表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抗洪救灾一线,连续作战,心系群众安危,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人大代表的正能量。

  大汛当前,由于岗位不同、工作性质不同,许多的人大代表不能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是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在到这场抗击洪魔的斗争中,他们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下仓镇长湖桥边供水主管因受洪水冲击,跨塌30多米,水厂供水瘫痪,请求县水厂给予援助!”7月5日深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自来水厂厂长陈凯接到下仓镇水厂的求助电话,他二话不说,带领技术人员和抢修机械星夜出发。自今年三轮暴雨后,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泵房、县城供水管网故障不断,为了保障县城城区人民的生活饮水,为了支援乡镇各自来水厂,陈凯和他的职工们已经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黎明商贸董事长黎纪红,安庆市人大代表、美螺建材董事长石建洲,县人大代表、供销合家福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明等代表第一时间带头捐款捐物,发动、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了一车车的米面油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为受灾乡镇解决了燃眉之急,为灾区群众送去了人大代表的关爱关切。

  “我们要强化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坚持人民群众生命至上,践行两学一做,发扬优良传统,在县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作为,坚决与洪魔斗争到底。我们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中来,发挥聪明才智,贡献自身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报答人民群众的信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捍东如是说。(彭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