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刷新天地,美化生活 ——记安庆市人大代表、安徽菱湖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怀德

发布时间:2016-07-07     阅读次数:

 

  

  作为人大代表,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尽心尽责为党和政府分忧,在依法履职的实践中彰显他对宜城这片热土的忠贞与热爱。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办好企业,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回报社会,锲而不舍,无怨无悔。

  他就是安庆市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安庆市创业模范、安徽菱湖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怀德。

  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1997年,陈怀德临危受命,担任安庆市造漆厂负责人,他以敏锐的创新意识、炽热的敬业精神和超常的人格魅力,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2004年,陈怀德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深化企业改革,在企业内部成功实施企业体制和职工身份双置换,不仅彻底打破了企业几十年的大锅饭思想,而且进一步明晰了企业产权,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改制当年,企业就一举摘掉了连续14年亏损的帽子,实现扭亏为盈,企业从此走上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企业经济效益也以每年20%以上增幅持续增长,一跃成为安庆市利税均过千万的骨干企业;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实现整体搬迁; 2015年1月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2015年12月在安徽省证券监管局IPO成功备案。2015年公司的总销量、营业收入、利税、员工工资、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是公司改制之前的2003年的3.22倍、4.79倍、67.11倍、11.04倍、8.73倍。企业连续三十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企业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评为先进企业、优秀创新型企业、模范纳税人、安全先进企业、安庆工业四十强、迎江区工业十强企业、大观区工业十强企业,中国涂料工业百年百强企业。

  陈怀德深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打出自己的品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他提出“坚持品牌战略,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经营方针,并将它贯穿于企业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当中。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菱湖”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菱湖”牌涂料、“白莲”牌氧化锌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称号。“菱湖”品牌已家喻户晓,“菱湖”产品已成为消费者质量信得过产品。

  技术创新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技术管理干部出身陈怀德对此有更加深刻地认识,他提出了“以人为本,科技为先”的发展理念,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公司技术创新中长期规划》、《公司技术创新激励办法》,在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福利待遇等方面向工程技术人员倾斜,极大激发了广大技术人员工作热情技术创新成果倍出,公司目前已获得专利11项;发明专利4项,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项,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2007年,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安徽省省级技术中心。

  在公司新厂区建设过程中,尽管工程建设资金十分紧张,但陈怀德力排众议,千方百计自筹资金近四百万元,淘汰了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锅炉,不等不靠自己花钱铺设天然气管道,新上了一台天然气蒸汽锅炉和一台天然气导热油锅炉,自建了一个污水处理站和地下污水收集系统,使工厂“三废”达标排放,实现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清洁文明生产目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也必须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企业自创立以来,陈怀德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把创建健康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在企业内部,严格按照《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了集体平等协商制度,依法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与每位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为他们及时足额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公司连续四年被安庆市劳动社会保障局评为“安庆市劳动诚信A级单位”、“安庆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履行代表职责,彰显社会责任。

  当选为市人大代表14年来,人代会期间不论企业事务如何繁忙,陈怀德都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大会、代表团会议和小组讨论会,多次在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上,针对“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报告,结合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调研结果和实践经验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重大市政、交通、民生工程建设现场考察,深入选区,了解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就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城区交通及社会养老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和议案——《进一步完善征地农民工社保待遇的建议》、《关于规范房改房的物业管理,加强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企业离退休职工全部纳入社会化管理的建议》《关于改善城区交通的建议》,许多意见和建议都得到采纳和落实。

  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陈怀德长期以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尽企业所能,开展帮困济贫、赈灾募捐等公益事业。当青海玉树发生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时,公司正面临整体搬迁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陈怀德在董事会上深情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尽管我们现在资金比较困难,但灾区同胞现在更困难,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公民,我们应该尽我们的一份义务和责任,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他要求财务部想方设法挤出10万元捐献给地震灾区;在得知大观区新建的山口敬老院老人缺少过冬棉被时,他又让工会购买了80床毛毯送给敬老院,在隆隆寒冬给老人们送去春天的温暖。

  刷新天地,美化生活。作为为老百姓生活增光添彩的涂料企业领头人,陈怀德代表始终心系百姓,关注民生,忠实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仁 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