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4-21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就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一日一读。倡导全员阅读,鼓励党员干部每天读书1小时。机关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推荐一批有特色的书目,购买一批理论学习书籍赠阅党员干部。党员干部每年读书不少于3本,营造“书香机关”的浓厚氛围。一周一发。鼓励党员干部每周至少一次登录微信、微博、博客、QQ群、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理论学习类、人大工作研究类或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文章。一月一学。每月选择一个周三或周五下午为理论集中学习日,由各支部、党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理论、业务知识以及开展互动讨论等,也可以选择政治、时事、政策、科技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科技素养。一季一讲。倡导每位党员干部“每季度上台讲一课”。 每季度开设一次 “人大干部讲坛”,课时20-30分钟,讲授人自选题目向全体机关人员宣讲。讲稿上传人大网站,作为参阅材料,对优秀讲稿推荐公开发表。一年一集。机关干部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理论研讨征文活动,拓展人大理论研究阵地。鼓励党员干部公开发表文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增强文字表达能力。坚持“每年编撰一文集”,年终对在人大干部讲坛、理论研讨会、省人大有关座谈会等活动中形成的文章,择优结集编撰成书,同时评选优秀作品,达到学习共享、学习共勉,学习共进。
(二)开展学习型委室创建和评选活动。各委室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目标和要求,精心策划学习活动,以学习成果带动工作创新,推动工作落实。机关干部学习至少要做到“三有”:有学习笔记、有阅读书目、有学习成果。年终,机关将集中对学习活动开展好的、学习成果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委室和优秀个人进行评选和表彰奖励,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在全机关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机关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科学合理安排业务培训和理论培训等,以中心组学习、党校脱产培训、在职自学等主要形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探索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走出去”,分批到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深造”。创新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机关干部分批参加,提高干部人大理论知识水平和为代表服务能力。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等,不断提高文化层次。
(四)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大兴调研之风,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凡是提交常委会审议监督事项,承办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并形成有建设性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提供决策参考。各部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两次,形成有份量的工作调研报告不少于两篇。加强外出学习考察和经验交流工作,并提交考察报告形成调研成果,提高学习考察质量。
(五)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成果转化的途径和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系统思考,形成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

三、有关要求

认真做好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思想发动工作,加强舆论宣传,促进机关干部自觉参与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能,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和责任,带头大兴学习之风,带头强化终身学习理念,以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干部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思想上和事业上的新境界。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学以致用,注重提升机关干部学习能力,培养创新能力。要把学习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同转变作风、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人大工作实践中。
(三)统筹安排,保障落实。要优化学习环境,不断改善学习条件,加大学习经费投入,保障有关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个动态、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努力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确保学习和工作两不误,让学习成为工作提质提效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