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真心换民心 直言传民意

发布时间:2016-03-30     阅读次数:

 

 先锋社区是个老社区,卢萍在这儿干了已有13个年头,每天直接面对辖区的上万居民,处理的事情繁杂琐碎,但在她看来,社区无小事,只要是百姓的事,都会尽心地处理。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却乐此不疲,享受着这份充实和快乐。谈到其中的奥秘,卢萍告诉记者,平常工作中和居民亲如一家,“能为居民做些事情,能为他们说上话是最幸福的。”可见,正是怀着这份感恩之心倾力付出,卢萍才收获着平凡而美好的感动。
 
贴心服务暖人心
      “社区的职能是为政府分担,为百姓解忧。虽说社区事情看起来很小,可是,如果事情不做细致也会导致大问题。”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卢萍逐渐明白,耐心、理解和倾听才能拉近她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才能切实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做基层工作,要有颗柔软的心,刚直的性格。不能跟老百姓说很多大道理,因为他们不喜欢听,会觉得你很空,他们喜欢像家里人一样,真心为他们去想、去做。所以,我很喜欢和他们说一口地道的安庆话,聊些家里小事。我总觉得不要把自己当什么主任,要把自己当做居民家里的一员,这样,居民才能接纳、信任我们。好多事情不是社区服务范围内的,他们总是喜欢先找我们。我们也不忍心拒绝,总是想法子去解决。”对于自己的工作和社区的百姓,卢萍给予了最大的热情和最贴心的服务,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能实实在在帮别人,很踏实。“就拿前几天说吧,跃进小区4单元管道堵塞了,居民来找我们,要想疏通,只有两个方案,一是从楼顶疏通,那得接上27米的管子去疏通,操作难度大,也很危险。第二种法子是,从一楼住户家疏通。可是,一楼住户是个租户,老夫妻俩怎么也不同意。我们从上午到他家敲门做工作,一直不开门。后来,我们想尽办法找到住在湖滨社区的房东做他工作,到了晚上6点多钟,才答应给该楼邻居疏通。我们就这样一直从上午忙到傍晚。”
说到这里,卢萍很感慨地表示,“陪我的两个女同事,孩子也很小,可谁也没说提前回去。疏通结束了,都快晚上7点了,这才急冲冲地赶回家做饭。我们都是母亲,想想她们的孩子在家等她们回家做饭的感觉,我都很难受。但社区工作是没有下班概念的,遇到日常百姓家的纠纷或调解,我们要结合居民空闲时间,虽然他们下班时间也是我们要回家的时间。可是,为了解决好问题,我们不得有所取舍。”
真情付出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坚持,见识到卢萍的办事风格,居民们也越来越认可和喜爱这位社区的“大管家”。“在这工作了整整13年了,居民们基本都认识我。有时候晚上出去散步,和我打招呼的居民特多。那些爷爷奶奶,我或许叫不出他们名字,可他们都能叫出我,我就很幸福。有时候工作下班迟了,附近的居民会说,主任耶,吃饭了哦,你不饿啊。那言语透出的就一个字———亲。我就常被他们的朴实感动着。”
然而,感动卢萍的不只是广大的社区居民,还有与她朝夕相伴、并肩工作的同事们,“社区工作无论多么繁杂艰苦,我们同事都默默地做着。辖区有特殊困难户,身边没人照顾,都是我们社居委在尽自己的心在做。前几年,有个居民,他离异独居,孩子在合肥监狱里羁押。他得了糖尿病,身边没一个亲人在身边,并且他的病已到晚期,医院也不收治了。我们没办法,就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一起照顾他。我们每天给他送两餐饭,隔两天就请来服务站的医生给他清洗。一直照顾到他生命的结束。期间,各种滋味都有,特别是后来这居民腿部溃烂,都是我们女同志去护理,气味很恶心。我们几个每次去都戴了口罩,有时候还忍不住要吐,吐出来后继续轮换进去照顾他。就这样一连照顾几年。所以,我从心底很感谢同事们对这份工作的理解和付出。”
      正是这一如既往的无私和执著,卢萍2006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对于周围人的信任和支持,她谦虚地表示:“我获得了很多荣誉,其实都是大家做的,都给我了,我要是在本职岗位上做不好,觉得最对不起周围信任我的人。”
 
直心表意传民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代表的不是我一个人,提出的建议,要能代表老百姓的想法,所以,我不敢有一丝懈怠。”在本职工作之外又多了一个为民服务的平台,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卢萍格外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卢萍提交了4条建议:《关于加强城区犬类管理的建议》、《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关于成立金融法庭的建议》、《关于将池州东至县划归安庆的建议》,虽说平常工作繁忙,但能为百姓发声,卢萍感到责无旁贷,“我本身就在基层工作,每天都和居民打交道,不需要刻意调研,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每天都在搜集意见。每次写建议前,我多次听取居民意见,把日常了解到的、深刻的、担心的问题写出来,再请相关部门提建议和想法。比如,金融法庭的建议是因为这几年感觉金融案件很多,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很大,我就想了这个建议。”
卢萍告诉记者,金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柱石。维护金融安全是法院各类审判的一项重要职责。从全国各地情况看,当前的金融风波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银行自身信贷业务的安全难以完全保障,二是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因非法集资、委托理财、高息放贷等违法、违规、或者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对金融秩序的冲击,危及社会稳定。因此,针对民商范畴内的金融案件和影响金融秩序的其他民事案件,成立专门的金融法庭,采取统一受理、集中审判、专项执行的方式在当前形势下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建议完善并创新金融案件执行工作机制,加大对金融债权的强制执行力度。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或因规避执行而长期拖欠金融机构债务的,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可以将此类信息采集到其个人或企业信用报告予以信用惩戒。加大以案说法、法制宣传力度,促进形成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风气。
      “池州东至县划归安庆的建议是便于安庆更好发展,这个想法,平时居民们议论很多。”卢萍因此就撰写了这份建议:安庆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与大渡口镇、胜利镇和庆丰乡隔江相望、经济相融、人文相通、人缘相亲。随着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建议将现属池州市东至县的大渡口镇、胜利镇和庆丰乡划归安庆市管辖,建制为县级安庆市市辖江南区,实现安庆跨江联动发展。
安庆坐拥皖江61%的黄金水道和岸线资源,区位优势凸显。为抢抓发展新机遇,安庆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大宜城(安庆)发展战略规划,将安庆定位为长江中下游新型中心城市,即长三角和长江中游互动发展的节点城市、皖鄂赣三省交界区域的中心城市、皖西南的中心城市、领衔安池铜城市组群的核心城市。在空间布局上,安庆将在做大做强核心区的基础上,谋求跨江联合发展,带动和辐射池州等周边地区,加快安池铜城市组群建设,在区域联动发展中扬帆前行。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