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虞爱华:勇于破旧立新 奋力争先跨越
发布时间:2016-01-26 15:37 | 访问次数:

 

勇于破旧立新 奋力争先跨越
——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虞 爱 华
(2016年1月26)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常委和市法院院长,表示热烈祝贺!
  “十三五”的大幕已经开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打好“五大攻坚战”,已经义不容辞、毫无退路地落在我们肩上。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这是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全体人大代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勇于破旧立新,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
  破旧立新的过程,是一个艰难困苦、考验意志的过程,是一个自以为非、完善自我的过程,是一个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过程。在新常态下,唯有破旧立新,才能推动大发展、实现新跨越。
  第一,要继续摒弃旧思维,树立新理念。实践证明,对一个地方来说,发展落后总是与理念滞后相伴相随。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首先要以理念领先带动发展争先。一要强化创新理念。坚决摒弃惯性思维,防止按老规矩、循惯例办事。时时事事都要契合上面的新要求,善于借鉴外面的新做法,及时发现下面的新探索,不断拿出自己的新招数。二要强化进取理念。坚决摒弃惰性思维,防止观望等待、被动作为,避免“没功劳说苦劳,没苦劳说疲劳”。干事就要敢向高处攀,敢与强者比,敢跟快的赛,倒逼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和潜能,把更多的大事难事干成干好。三要强化开放理念。坚决摒弃封闭思维,防止自以为是、固步自封。特别是要抛弃虚幻的历史优越感,树立深沉的使命忧思感,不断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到差距、找准定位,确立思路、确定举措,用心组织、用力推进。
  第二,要继续摒弃旧模式,确立新路径。面对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需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一要把握质量效益这个关键。始终把“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作为经济工作的要旨要义,切实防止“表面上热热闹闹,实质上无功无效”的现象,更要杜绝“图虚名、招实祸”的行为。二要把握结构调整这个抓手。加快实施“调转促”行动,聚焦聚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电子、机器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抓紧推动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三要把握统筹协调这个方法。既要认真落实“一尊重、五统筹”,更加精心精细地做好城市工作;又要因地制宜、立体推进,加快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特别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扶贫,宁可干部“脱皮”,也要让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脱帽”,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攻坚任务。四要把握保障民生这个根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通过加快发展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大社会事业改革力度,完善对特殊群体的“托底”和救助机制,让公平公正如温暖的阳光,洒满皖西南大地,使普通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第三,要继续摒弃旧战术,建立新机制。“十三五”时期要打的都是攻坚战和持久战,决不能简单套用游击战的战术,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发力,集中发力。一要健全推进机制。围绕打赢“五大攻坚战”,努力做到组织体系扁平化、工作力量集成化、政策实施规范化、任务落实精细化,确保打一仗进一步、干一件成一件。二要健全容错机制。对那些敢改革、真干事的,要多理解、不苛责,多信任、不怀疑,多宽容、不非议,多支持、不掣肘,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心酸。三要健全评价机制。下大力气研究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注重“考事”和“考人”相统一,真正把事考实、把人考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干事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
  第四,要继续摒弃旧习气,展现新状态。经验表明,坐而论道、品头论足,机遇就会丧失;畏首畏尾、推诿扯皮,难关无法突破;粗糙粗放、敷衍应付,势必难成大事。引领新常态,需要新状态。一要立言立行。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对上级部署的任务、群众要办的事情,要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第一时间做好安排,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二要敢做敢当。面对问题,要看不惯、忍不住、放不下;面对困难,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矛盾,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常抓常管,不达目的不罢休。三要尽职尽责。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绝不能只当“绅士”,不当“战士”,或习惯于做“甩手掌柜”。四要善作善成。抓每一项工作,都要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善始善终,防止“雷声大雨声小”、虎头蛇尾、不了了之,确保开局有力、展局有效、收局有序。
  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正确地破、科学地立、扎实地干,安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