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21:43 | 访问次数:
 
——2016年1月24日在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5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民生检察、阳光检察、创新检察”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深入领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多种手段,增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检察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更加注重理性平和执法,防止办案对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共起诉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侵犯中小企业权益的犯罪嫌疑人70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批捕制假售假、恶意骗贷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9件79人,提起公诉101件164人。依法妥善办理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共批捕14件18人,起诉40件81人,协同相关部门努力挽回被害人损失,积极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成功起诉陈斌凯、刘克胜两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非法集资案,其中,刘克胜涉案金额高达40亿余元,受害人200多人,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持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共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67件79人,提起公诉65件81人,依法起诉江望兵故意杀人、强奸等多起重大恶性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联系,强化毒品犯罪证据收集、审查和固定,共批捕该类案件111件149人,提起公诉167件253人,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3.4%和63.2%,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6件154人,保持了势头不减、力度不降;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07件130人,大案94件,要案7人;查处安庆本地党员干部112人、科级以上干部27人。先后查处了原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惠志刚,原枞阳县政协副主席唐燕曙,原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处长张连生等一批贪污贿赂案件。针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共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9件24人。参与重大安全事故调查6次,注意摸排背后的渎职犯罪线索,立案查处玩忽职守犯罪2人。高度重视重要领域专项治理,共查办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18人、涉农领域45人、工程建设领域39人,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整合侦防资源,加大预防报告、预防调查、预防宣传工作力度,打造“检察长宣讲团”等预防品牌,深入推进预防“六进”活动。全年开展预防调查和案例分析189件,市院和宿松、岳西、迎江、大观等县区院年度预防报告受到党委人大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马钢集团系列贿赂窝案分析报告,推动了省国资委在33家省属企业集中整改规范经营行为,该专项预防工作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预防项目”。全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建设,探索设立预防职务犯罪专家咨询委员会,引入高校、媒体等社会力量聚焦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的分析,拍摄黄梅戏情景剧《悔不当初》,全面启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安庆调研时对研究中心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不断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件,追捕18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14件次,提出刑事抗诉16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5件,持续关注在押罪犯邵正均申诉其未参与抢劫一案,推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裁定发回重审。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移送32件36人,努力保护“绿水青山”和“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23件,检察环节17年无超期羁押。对符合条件的91名服刑罪犯依法进行特赦审查,确保四十年来首次特赦顺利实施。成功办理程锡华申请国家赔偿监督案,该案系我省首例国家赔偿检察监督案件,近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为典型案例。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无继续危害社会可能性的,决定不捕164人、不起诉212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依法不捕未成年人26人、不起诉21人,最大限度促使其回归社会。高度重视刑罚执行“墙外”监督,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52件,联合行政司法部门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工作,收监执行29名脱管、漏管社区服刑人员。依法打击以上访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讯滋事等犯罪活动,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表达诉求;坚持诉访分离、带案下访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连续5年无信访积案,连续15年无涉检进京访和集体赴省访,市院被授予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二、积极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活力和司法公信力
围绕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
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试点工作,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顺利完成,市院和迎江、怀宁三个试点检察院均纳入省级财政部门一级预算单位。扎实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按照检察官38%、检察辅助人员48%、司法行政人员14%的比例,通过考试、考核、党组推荐等形式,全市首批 85名拟任员额内检察官已上报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定,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能力强、能独立办案的检察人员留在员额内。
推进办案机制改革。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协同司法行政部门重新选任30名人民监督员。创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四员”联络方式,探索社会第三方参与逮捕、起诉、抗诉等案件公开审查机制,积极促进司法民主。顺应公益诉讼制度改革趋势,对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31件,支持起诉68件,同比分别增长57.8%和38.8%。完善刑事和解、被告人认罪认罚等快速办理机制,建议并被法院采纳适用简易程序1162件,占刑事一审案件的55.6%,办案效率大幅提高。
推进检务公开制度改革。快速推进集案件受理、控告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市院和桐城、太湖、宜秀等6个基层院被省院列入检务公开大厅建设试点。强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两级院共发布案件信息4111条,公开法律文书1638份,发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有效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创新检务公开机制建设,将案件信息公开纳入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考评体系,制定阳光检务星级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指导。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推进,积极打造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为一体的互联互动平台和网上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努力提升检务公开水平。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依法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质量,全年未出现无罪、捕后撤案等案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强化对侦查取证的监督引导,提前介入240余件重大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的制度机制,全年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163人、不起诉16人,切实防止刑事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
三、狠抓自身各项建设,夯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
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坚持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一体推进,规范司法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检察机关一年来共有19个集体、14名个人受省部级以上机关表彰。
狠抓规范司法。以“三严三实”精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司法不规范“顽疾”,逐案整改、逐件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取向,开展律师权利保障、同步录音录像、扣押款物等专项检查,对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实行二次申请不许可报上级反贪局同意、三次申请不许可报省院反贪局同意制度,并赋予驻所检察室监督律师权益保障职责。严格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报上级院审批制度,基层院采取该措施一律报市检察院检察长审批,采取该措施超过15天,报上级自侦部门批准;超过一个月的,一律报省院自侦部门批准。全年适用该措施占职务犯罪立案数比例同比减少13.9%,规范司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狠抓科技强检。推进信息技术与基础建设、执法办案、队伍管理融合发展,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实现业务装备和软件设施升级换代、检察专网提速扩容,建成皖西南唯一一家国家二类司法鉴定实验室。着力打造智慧反贪,将技术人员编入办案组,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设立信息查询警务室,将侦查定位、电子证据等技术综合应用于办案全过程。实施全市信息技术人才一体化管理,2名技术人员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信息技术人才库”,科技强检战略稳步推进,市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
狠抓基层基础。“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工作成效彰显,共为31个品牌建立“培优档案”,望江“便民检察联络室”、太湖“1+7”案件公开审查、潜山“司法警察编队示范管理”等品牌在全省检察机关产生较大影响。强化对“两房”建设支持,出面帮助基层院解决土地、规划等问题,协调解决资金缺口20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基层院建设健康发展。全市基层院档案管理全部升格为省特级。桐城市院被推荐申报“全国先进检察院”,怀宁县院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市院被授予“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也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安庆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检察工作发展理念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不相适应,服务大局水平需要大力提升;司法改革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统筹推进改革需要攻坚克难;少数干警作风粗暴,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司法规范化建设需要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将问题作为“时代的声音”,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全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职务犯罪和刑事犯罪,打击权力寻租,净化市场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加大对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是持续促进反腐倡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严厉惩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的腐败案件,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对举报线索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预防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积极促进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专业化和社会化融合,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三是切实维护和谐稳定。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犯罪活动。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两法衔接”机制,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更加注重在检察环节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四是着力增强司法公信。切实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进一步探索刑事申诉异地复审、民事行政类案监督机制,加强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同步监督,推动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常态化。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畅通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渠道,健全冤错案件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
五是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继续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完善符合检察人员特点的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积极探索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健全检察办案组织形式,明确内部各层级职责权限,建立检察官执法档案制度,推动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
六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好全体检察人员。加强检察培训工作,建设皖西南检察教育培训基地,提高检察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促进检察管理和检务公开全面升级。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战斗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为建设法治安庆、服务“四个强市”而不懈奋斗!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