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
大会简报总20号岳西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6-01-25 20:21 | 访问次数:

 

1月24日下午、25日,岳西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了政府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法治安庆”、“和谐安庆”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代表们就依法治市,加强监督,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周东明代表说,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很好。一是接“天线”,党中央、国务院政策部署在我市贯彻落实迅速及时,中央精神在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讲变化,用数字说话。报告总结部分,五次点到岳西。岳西经济体量小,但报告中岳西和桐城提到次数一样多,报告对我县高看一眼,这也是对岳西40万人民扎实苦干结果的充分肯定。2016年的工作,直接点了岳西三处,体现市委市政府无论是对过去的成绩还是今后的工作,都对岳西十分关心关怀。尤其是脱贫攻坚,将抓岳西带全市,抓岳西带全省。三是接地气,脚踏实地。报告特别务实,非常接地气,十分符合我市发展现状,2016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报告里提到岳武高速东沿线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还是加大力度,尽力争取,力争岳武高速东沿线在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
王雁山代表说,积极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完成司法改革任务,一是实行分类管理。二是完善司法人员保障制度。三是完善司法责任制。四是建立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的统一管理。五是调整内设机构。下一步,法院一要立足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上着力。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二要立足维护国家法律权威,在保障社会公正公平上着力。法律的权威性来源于审判过程和审判结果的公平公正,只有依法保障社会的公正公平才能真正确保法律的权威性。三要立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便民利民上着力。法院提供给社会大众和当事人的司法服务,为老百姓使用产品提供最大的方便和便利。四要立足维护和实现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规范和引领群众上着力。注重个案在维护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五要立足创造最优质产品,在不断加强司法作风上着力。始终对干警的廉政教育,严格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打造过硬司法队伍。
邓根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在、真实。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岳西要在脱贫以后保持可持续性,不能脱贫后返贫。二是加强林业保护,搞好生态。岳西要加大林业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山场发展现代农业。要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资源遭到破坏。
彭衍圣代表说,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都非常好,充分体现务实创新、执政为民的理念,我完全赞成。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新的一年里,紧紧围绕加快“四个强市”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加快完善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依法治市中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肖志红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县域经济说得很多,说得很明确,很具体很实在。对“两院”的工作,具体翔实,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完全赞同。建议一是“两院”特别是法院,执行时对要求执行者多一点耐心。二是法院实行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建议对任命的陪审员要加大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实行法官员额制度。老的法官工作业务能力很强,但考试很难通过,建议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让更多的人大代表更多的参与了解检察院工作。五是“两院”要建立人大代表的网络平台,让更多人参与了解两院工作情况。
储诚水、余绪松代表说,几个报告令人振奋。建议:一是报告提出要生态强市,建议市里将生态补偿与精准扶贫结合,把岳西所有的山场列入国家生态补偿。二是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要拔高起点,在建设规划上朝着景点打造,将岳西打造成大旅游景区。三是岳武高速开通后,岳西西南片区要围绕旅游景区发展农业产业,打造武汉经济圈的后花园。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四是通过地方立法,市人大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立法调研,依法行使立法权,培养一批乡村医生和医务工作者。五是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对小学一年级到九年级实行寄宿制,老教师作为生活服务老师,年轻教师从事教育工作,解决山区教育资源缺乏、教育不公平的问题。
江爱民、王业胜代表说,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依法履职,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市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人民检察院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云、王群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强化队伍教育培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维护公平正义。
储晓东、陈发庆代表说,一是“两院”报告用数字说话,有干货。二是司法公正有保障。感受最大的是裁判公开和司法公正。三是司法服务更便民。采取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对司法改革更期待。司法改革目的就是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对判决实行终身负责制。
程铁安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需求和问题,比如医疗、义务教育问题。建议“两院”选出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宣传教育,目的是让每个案件产生影响力,处理案件影响一批人,让其他人受到警示。
汪志良代表说,建议“两院”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紧扣“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