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5-05-21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康正和

  (2015年5月21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主题,和在座的各位党员同志一起交流、探讨。这既是一次党课报告会,也是一次动员部署会。

  一、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

  大家知道,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迅速在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中央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指出,这次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5月5日,省委召开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张宝顺书记强调,开展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5月18日,市委召开党课报告会,虞爱华书记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标本兼治的明确要求,并就如何开展专题教育作了部署。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把握“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和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第一,“三严三实”是加强人大机关党建的重要遵循。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四种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三严三实”紧扣时代脉搏,突出问题导向,从党性原则、纪律要求、行为规范等方面,赋予党的建设新的内涵,是对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既蕴含着“严”(即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又蕴含着“实”(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和处世态度),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了新时期党建的本质要求。人大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紧跟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从严从实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第二,“三严三实”是深化作风建设的更高标杆。近几年来,人大机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特别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有了新气象、新变化。但不能满足现状,止步不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其用意深远。“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是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出发、再启程。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继续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第三,“三严三实”是推进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步伐不断加快,人大工作理所当然被推到了“四个全面”战略实施的第一线,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三严三实”既有思想层面的要求,又有行为方面的规范,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论。我们只有把“三严三实”作为政治追求、行为准则,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才能更好地展现新常态下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二、自觉查找当前人大机关党员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去年以来,我们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人大党员队伍中“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在修身方面,个别党员干部修身不够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原则不鲜明,大局观念不牢固。在用权方面,有的用权不尽为、不尽责,工作还较为粗放,管理方法较为简单,工作绩效不明显。在律己方面,有的律己不够严,全面从严遵纪守法标准不高,规矩意识不强烈,自律意识不紧迫,放松要求、放松约束、放任行为,能力素质跟不上人大工作新要求。在谋事方面,有的谋事不够实,办文、办会、办事习惯用老思维安排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钻研、不主动,甚至还严重误事。在创业方面,有的工作得过且过,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调研报告思考不深,没有坚持问题导向,没有解剖“麻雀”,只栽花、不栽刺,讲赞美的话多、建议批评的话少;有的工委发《议事意见书》、《审议意见书》,对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讨论的意见概括不准确;会务活动安排有时不够细、不周到、不完善、不落实,甚至出现了一些“掉链子”现象。在做人方面,有的缺乏大局意识和合作精神,不肯吃苦、不能吃亏、不愿担责任,推诿扯皮,影响整体工作,影响机关大局。

  列举了以上这些问题,并不是说我们只有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讲,机关党员存在“不严不实”问题肯定不止这些。在座的每位县干、每位党员,要勇于拿起“三严三实”的“手电筒”,主动、自觉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并认真整改。这些问题虽然不代表机关的主流。但是,如果不足够重视,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人大机关的形象,影响人大作用的发挥。我们一定要警醒起来,认清“不严不实”的表现和危害,深挖思想根源,对照“三严三实”标准整改到位。

  三、践行“三严三实”的本真要求

  “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句话”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一脉相承,是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把“三严三实”贯穿到修身做人、为民履职、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

  第一,政治坚定,坚持理想,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什么是对党忠诚呢?怎样做到对党忠诚呢?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包括三层含义,一是忠于党,二是忠于事业,三是忠于人民。对党忠诚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对党忠诚不是光口头表表态,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战争年代,对党忠诚,就是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如今的和平年代,就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很多,比如人大是“橡皮图章”等错误观点、党大还是法大等政治陷阱,大家日常通过网络论坛、微信微博都能接触得到。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我们人大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对待“负能量”言论,不能不辨是非、真假、敌我,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做政治上的“糊涂虫”。而要保持政治头脑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理直气壮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给予有理有据的正面回应。

  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定力不会凭空而来,这就要看理论素养和政治修养。我们一要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弄明白世界现状、中国的实际、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进一步坚定人大制度的自信,增强坚持和完善这个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三要树立尊民爱民为民利民的群众观。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代表接待日、机关活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群众中间去、到现场一线去、到基层单位去,关注和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顺民意、聚民心。

  第二,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人干净。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就是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人大机关虽是“清水衙门”,但人大机关干部在社会上还是有光环的、有影响的,面临的各种考验也不少,向我们人大干部攀交情、拉关系、搞追捧、输利益的也客观存在,如果头脑不清醒,稍有不慎就可能在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形形色色的诱惑中,失去方向,失去原则,成为别有用心的人撑门面、造影响、谋私利的道具。比如,衡阳破坏选举案,有466名干部因违法违纪受到严肃处理,其中就涉及不少人大干部,造成了恶劣影响,教训极为深刻。

  “干净”无法一劳永逸,应成为人大党员干部的人生信条终身尊崇。我们一要坚持从严律己。执行《廉政准则》提出的“8个禁止、52个不准”,自觉在纪律约束下履职,在制度笼子里办事。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良好心态,多想想自己的工作历程,能在人大机关这个大平台工作,是通过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多么来之不易。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以自身清廉为社会增加正能量。二要敬畏党纪国法。强化党纪国法意识,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遵守党纪党规、工作制度,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真正用好人大职权、机关事务管理权、岗位业务处理权。三要加强道德修养。古人讲“德乃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道德是一种内心的自我约束,是抵御诱惑的内在力量。要坚守道德理想,修好公德和私德,谨记“守法是福、清廉是福”,把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为、不德之事不干,在个人成长道路上走得更稳健。

  第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敢于担当。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人大工作虽不是“火线”, 可以超脱一些,但工作要到“一线”,必须强化“担当”意识。近年来,我们连续跟踪菱湖风景区水环境治理、体育场馆建设、博物馆建设、人民路改造、城区公厕建设,关注城区备用水源保护、交通状况改善,推进大气雾霾治理。正是因为我们的“担当”,才展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应有作为和权威。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就拿日常工作来说,办文办会、调研视察、机关的建设和管理,还有不周全、不完善的地方,有时会出现一些“盲区”,个别还出了问题。究其原因,是少数干部缺乏责任心,履职不尽责,工作不到位;“不严不实”、不作不为、不抓不管,有的甚至奉行明哲保身的庸俗哲学,“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尽想着搞好“人缘”、而贻误工作大局。

  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什么是担当、为什么要讲担当、怎样增强担当本领、在哪些方面要敢于担当等问题。一要讲担当。什么是担当?按字典解释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有没有担当,首先看精神状态、看责任心。精神状态不佳,责任心不强,怎么会有担当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既然组织把我们放在人大工作岗位上,岗位就是职责,担当义不容辞,就要满怀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热爱,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状态,应知就要知、应会就要会、应干就要干,不能有丝毫任性。二要会担当。会不会担当,要看能力、看水平。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打造过硬的综合素质,锤炼担当的能力,推动市委的重大决策、人大党组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位。特别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理,无论办文办事办会,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三要敢担当。敢不敢担当,看能不能抓牢机遇,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应当看到,随着“四个全面”的深入推进,人大制度的实践面临着重大机遇,人大工作的发展迎来了广阔空间。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工作,为我市“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民主法制保障。当前,我们要在行使立法权工作上敢于担当,充实法治工作力量,加强立法前期调研工作,把立法权这项神圣权力行使好。要在推进人大工作上敢于担当,谋全局、抓重点、议大事,运用民主和法治的办法,推动改革发展。要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要在机关精细化管理上敢于担当,持续发力用力,找准不精不细的症结,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岗位,提高思想水平,提高工作水平。

  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坚决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坚决克服消极应付、走过场的心态,把握基本要求,抓好关键动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把握基本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与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同,有一些新特点、新要求,主要是“六个不”,即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派督导组,不编发简报。但不管多少“不”,都不代表放松要求、降低要求。比如,不是一次活动,就要求我们不能用搞活动的办法来抓,而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再比如,不发简报,不是说不搞宣传引导,可以通过人大网站来反映开展情况。

  二要抓好关键动作。这次专题教育要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四个关键动作,我们要严格认真、规范执行,抓实在、做到位。讲党课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今天我作了党课报告,出发点是尽量从联系人大机关实际来讲,试图“三个讲清楚”,正式启动人大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要在自觉认知上下功夫。围绕3个专题(“严以修身”专题、“严以用权”专题、“严以律己”专题),突出问题导向,把自己思想认识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每个委、办、室、处、科,每位党员不严不实问题查找出来。在机关大讲堂上安排12个委办室负责人分三个批次,交流发言;组织三次学习交流会,每次安排8—10名党员交流学习体会,让机关党员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自觉查找、主动查找“不严不实”问题,讨论如何“从严从实”问题,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在见效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实效。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在较真上下功夫。直面问题,通过建制度、立规矩、强执行,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析,一件件解决,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深化学习教育。一方面,要学习理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另一方面,要联系实际,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这次专题教育,人大党组将带头开展,机关县处级干部是专题教育的参与者、受教育者,更是组织者、推动者,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专题教育,作出示范。全体党员都要学习受教育,都要改进,都要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特别是各委办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具体责任,学习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

  五要统筹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摆布好时间和精力,认真处理好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住“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应对经济下行新政落实、经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发展;要与推动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关注教育医疗、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生态保护、社会养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项工作;要与促进依法治市结合起来,加强对司法、执法工作的监督;要与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严而又严的精神、实而又实的作风,为常委会当好参谋、做好助手、抓好落实。

  同志们,开展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是人大机关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和开展好专题教育,展示人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努力开创新常态下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