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4
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5 14:46 | 访问次数:

 

2014年,市人大农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主任会议先后听取了农业保险工作情况、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气象灾害防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与转型升级、粮食储备与流通管理、农村承包地确权发证、林权管理条例贯彻情况等7项工作报告。为向主任会议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先后开展了7次专题调研。
一是认真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情况调研。3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桐城市人和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枞阳县钱桥镇和会宫镇幸福圩政策性农保户,听取了当地政府有关工作汇报。4月28日,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了国元农业保险安庆支公司的专题报告和我委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主任会议认为,自2009年以来,我市农业保险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工作长效机制,扎实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保险品种不断扩大,农业保险工作成绩显著,群众拥护,连续5年被省农险办评为试点工作先进单位,达到了预期效果。并以主任会议议事意见通知书形式向市政府提出了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刺激农户投保需求;合理收取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自缴保费;开办一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强化农业保险监管;落实经费保障,提升保险机构服务水平等建议。
二是认真开展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调研。4月8日至9日,市人大调研组赴岳西县、太湖县调研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岳西县温泉镇龙井水库和五和镇气象站,太湖县花凉亭灌区和太湖县气象观察站,听取了两地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就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作及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分别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在5月26日向市人大主任会议报告了调研情况,并向市政府提出了要加大对灌区续建配套项目投入力度;尽快启动花凉亭灌区虎形潭渡槽拆建工程;进一步推进农水工程管护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测能力;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和信息传播机制;建立健全不同地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体系的建议。会后,以主任会议议事意见通知书的形式交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
三是认真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转型升级工作调研。6月4日至5日,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桐城市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和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两地召开了有关座谈会。6月24日,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委所作的《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汇报》和市人大农工委所作的调研报告。主任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还存在规划引导不够;企业融资难;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低、效益不高;政策、技术等配套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业企业入园难等问题,建议市政府要:规划培育,做大做强;融资担保,政府尽责;打造品牌,创新科技;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使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是认真开展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情况调研。6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赴怀宁县、太湖县和市粮食储备库、粮食物流园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议,分别听取市粮食局和两县政府关于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在市人大主任会议上报告了调研情况,并就下一步做好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建议市政府要加强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适时适当提高粮食储备规模,盘活国有粮食企业资产,加强粮食执法装备、队伍建设,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和教育,促进全市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健康发展。会后,我委整理形成的《当前粮食储备与流通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困难和建议》登载在8月3日省人大信息专刊第34期上,并获省人大副主任宋卫平批示,省粮食局对宋副主任的批示进行了认真答复。
五是认真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研。7月18日和25日,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率队赴潜山县、宿松县调研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潜山县天柱山镇林庄村和宿松县九姑乡杨茂村。为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7月28日至31日,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赴山东省、江苏省部分地区考察学习当地农村综合改革先进经验。8月6日,李玉萍副主任再次主持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座谈会,会上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就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了座谈。9月11日,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了市农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我委的调研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会后,以市人大主任会议议事意见通知书的形式向市政府提出了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坚持工作原则,强化工作措施,注重超前谋划的建议。同时,我委将调研报告报送省人大农委,10月27日,《安徽人大信息》专刊第46期刊登了我委整理形成的《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二)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
8月14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率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在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赴枞阳县、怀宁县就《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实地考察了枞阳县雨坛乡黄公山白茶基地和怀宁县黄墩镇怀宁美林蓝莓产业园,听取了两县政府有关《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召开了座谈会。9月11日的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代表政府报告我市贯彻实施《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简称《条件》)的情况,9月17日,市人大常委第12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林业局所作报告。会议认为:尽管《条例》实施时间不长,各县(市)、区贯彻认真,成效明显。但还存在林权管理不够到位、林权流转不够规范、林业融资机制不适应等问题。会后,向市政府送达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要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林权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林权流转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爱林护林的意识。
(三)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2014年度,我委注重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先后向省人大网站报送信息10条;省人大《信息专刊》采用信息2期;《安庆日报》宣传报道15条;《安庆广播电视报·人大视线》报道12条;市人大网站稿件43条;《安庆人大》采用稿件7篇。
(四)其他工作
一是配合省人大开展《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草案初稿)》修改征求意见活动。3月19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传扬率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市开展立法调研,征求对《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草案初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农工委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认真组织调研座谈会,收集整理有关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草案初稿)》修改意见和建议。
二是协助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做好美好乡村联系点检查指导有关工作。6月17日,按照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的指示,通知市地税局、市残联、市行管局、市房屋置业担保公司、市美好乡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李主任召集的美好乡村联系点帮扶工作碰头会。7月24日,陪同李玉萍副主任和市直结对帮扶单位负责人到宿松县许岭镇灯塔村和下仓镇马山村调研美好乡村建设工作。
三是陪同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督办第75号代表建议。6月27日,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带领市人大农工委、市水利局、市房产局负责人赴迎江区,就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第75号《关于尽快建设永乐圩堤防的议案》进行督办。
四是参加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培训班。7月7日至12日,市人大农工委参加省人大举办的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及一系列涉农法律法规等,通过学习培训,大家纷纷感到受益匪浅。
五是调研大农口工作。8月25日,陪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康正和,副主任李玉萍、檀宜宏及秘书长李晨调研我市大农口工作。康正和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区西江救护中心,并听取了副市长张小青及大农口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六是受省人大农委委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实施情况调研。9月12日和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率市人大检查组,在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赴宿松县、岳西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宿松县莩玉镇草鞋冲水库、二郎镇二郎河龙跃新耕段新耕闸、佐坝乡小农水重点县佐坝项目区和岳西县姚河乡防洪工程和姚河小街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听取了县、乡、村有关情况汇报,召开了深入而广泛的座谈会。之后,我委将贯彻实施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人大农委。
七是配合市人大法规室组织开展《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专题法制讲座。
八是配合省人大农委开展湿地保护工作调研活动。11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卫平一行赴我市破罡湖和菜籽湖开展湿地保护工作情况调研。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