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9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4年7月16日
 
主任会议: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6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率市人大农工委部分同志,在市粮食局、市财政局和农业发展银行安庆分行负责同志陪同下,对我市粮食储备与流通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怀宁县粮食储备库、太湖县粮食储备库、太湖县刘羊粮食收购站、安庆市粮食储备库和安庆市粮食物流园,听取了两县政府和市粮食局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1、粮食生产与加工情况:2013年全市粮食总产247.61万吨,实现八连增。全市从生产者购进粮食128.49万吨,同比增长29%,创历史新高,其中国有粮食企业累计收购34.65万吨,粮油收购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有效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全市粮食总销售145.03万吨。全市粮油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利税4.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16.4%。粮油订单面积达372.25万亩,订单收购量达78.38万吨。农村服务社和城市连锁店同比分别增加33个和40个,销售额增加4849万元。怀宁县为农业大县,耕地面积48万亩,年粮油总产40.5万吨、年粮油商品量达20万吨,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现有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化大米加工企业3 个、油脂加工企业2个。稼仙米业集团注册的“稼仙”商标于去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太湖县是全省产粮大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57万亩,总产21万吨,年粮食商品流通量达10万吨以上。目前具备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户32家,固定粮油收储网点43个,总仓容12.5万吨。至今年5月底全县粮食库存5.8万吨。最低收购价粮库存4.16万吨,社会商品粮库存0.44万吨。库存数量创近十年来历史最高值。
2、粮食储备情况: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规定要求,财政、粮食、农发行通力协作,在全省率先落实市、县两级粮食储备规模,其中市本级储备粮3万吨(稻谷2.6万吨、大米2600吨)、菜籽油储备1200吨,县级储备粮4.3万吨。另外,代储省级储备粮6万吨、储备油3500吨。怀宁县高度重视粮食储备工作,一是对全县八个粮食购销企业划拨仓储用地一次性变为出让仓储用地,批准建设安徽怀宁省级粮食储备库,先后建成2.5万吨高大平房仓;二是2013年县政府批准以省级储备库为龙头,在产粮大镇和高速公路出口处保留十个粮站作为省级储备库下辖分站,总仓容7万吨。按照“十二五”粮食规划,拟在洪铺镇、小市镇、腊树镇所在地分站基础上扩建高大平房仓4.5万吨,使仓储能力达到11.5万吨,确保粮食安全。太湖县在承担省级储备任务0.8万吨的同时,于2004年采取贷款利息由县财政支付,保管费用由省财政全额补贴的办法,建立了县级储备0.4万吨,使储备能力达到1.2万吨,两级储备粮均达到了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的标准。粮食收储工作多次获上级表彰。
3、粮食流通情况:2007年,怀宁县成立了粮食监督检查股,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开展粮食流通监管工作,仅2013年全县共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33次,出动人员达111人次;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获省、市表彰。该县在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品牌为基础,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进行市场化运作,构建放心粮油经营网络。2010年,稼仙金佳粮米业再次被认定为第一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2013年,七里河米业、润香油脂、金鑫油脂3个企业被认定为第四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佳禾米业公司为省级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目前,怀宁县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个数位居全市首位。在粮食流通工作中,太湖县为保证储备调控能力,狠抓粮食收购,稳定粮源,以优质优价敞开收购引导农民发展粮食生产,以积极开展国家政策最低收购价收购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粮食收储工作多次获上级表彰。始终把粮食质量安全、“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摆在首位来抓,该县严格执行粮油购销台帐制度、原粮质量检验卫生管理制度、不合格粮油商品退市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完善军供配送与经营网点建设,将挂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纳入“放心粮油”工程体系,进一步探讨从原粮到成品粮、从生食制品向熟食制品、从“放心粮油”向“主食厨房”延伸转型、督促落实粮油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强化管理,不断推动粮油产业化发展。
4、安庆现代粮食物流园区已初步建成。安庆现代粮食物流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0817万元,已建成6万吨高大平房仓和2万吨储油罐。正在建设的有园区道路、消防和地下管网工程。铁路专用线正在协调铁路部门修复开通。即将开工建设4万吨浅圆仓,概算投资2800万元。园区建设已列入国家和省重点支持项目。
二、存在的困难
1、粮食储备危仓老库问题严重。我市各地的危仓老库约60万吨,大部分都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分布在偏远地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民营企业仓容为20万吨,大部分是简易仓容,无法满足安全存储需要。由于有效仓容不足,给粮食收购带来困难,极有可能出现老百姓“卖粮难”,也会给粮食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2、粮食储备执法队伍不足,流通执法主体缺位。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缺乏专业的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队伍,且工作设备、工作经费等均存在严重不足。粮食流通领域的执法监督主体不明确,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监督效果不佳。
3国有粮食企业困难多、包袱重。目前我市粮食企业改制还未完成,企业普遍存在债务多、贷款难的问题,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步履维艰;国有粮食网点布局不合理、分布广而零散、规模小;仓库设施陈旧落后、年久失修,新建仓库筹资困难,这些已严重制约了现代储粮技术的应用和粮食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4、我市粮食储备规模过小。按照 “产区3个月消费量、销区6个月消费量”,我市市本级粮食储备规模要达到67500吨,市级油脂储备规模要达到13500吨,目前市本级储备粮只有3万吨(稻谷2.6万吨、大米2600吨)、菜籽油储备只有1200吨,规模过小,不能保证市本级应急时的粮食需求。
三、    建议
“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粮食工作。
1、加强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载体,做好流通保障是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的重要抓手,两者都具有公益属性。各级政府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相关项目资金的同时,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地方政府要给予配套支持,并落实产粮大县专项资金用于改善粮食储备、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使全市60%的危仓老库得到修缮,力所能及再新建一批高标准仓库,促进我市粮食储备和流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同时,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市粮食物流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加快园区道路和管网建设,使其尽快在北粮南运中发挥作用。
2、适时适当提高粮食储备规模。为确保市区粮食安全,保证在应急情况下有足够的粮油储备保障,建议按照分期实施,逐步到位的思路,适当增加全市粮食储备规模,每年市级粮食储备规模再增加5000吨,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市粮食储备达到标准。另外,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对粮食储备成本进行广泛调研测算,对收储粮和转换粮形成的差价,建议谁储备谁承担,努力为收储企业减轻负担。
3、要盘活国有粮食企业资产。建议政府对全市国有粮食企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评估,对粮食储备仓库和流通网点布局进行科学规划。从关心民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注重政策连续性,科学有序推进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企业体制机制,使众多的粮食购销企业边缘资产变为核心资产,促进粮食企业轻装前行,再创辉煌。
4、加强粮食执法装备、队伍建设。为全面履行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部门的职权,建议逐步充实各级粮食执法队伍,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和检测设备,并将执法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对粮食流通市场的执法检查,要明确主体,建立健全联席制度,协调好工商、质检、食品卫生监督等相关部门,使其形成合力,确保流通秩序。
5、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和教育。针对粮食的公益属性和粮农在市场中的弱势地位,一是粮食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的原则,切实增强首要意识和守责意识,肩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责和使命。二是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层层传递,在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中发挥好管理和调控作用。三是广泛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进军营、进家庭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及爱粮先进单位和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带动全社会和全体国民身体力行节粮爱粮、永保“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