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李明月率队督查有关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30     阅读次数:

  近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月率第三督查组先后赴宜秀区、怀宁县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项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菊云参加。

  

  李明月一行先后深入有关乡镇、县区直单位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及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查看人大代表“家室站点”建设,以及基层人大机构设立和工作开展情况。

  

  李明月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法治责任、工作要求,要以此次专项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落实举措,推动地方人大特别是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地落实。

  

  李明月强调,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政治要求,要坚决落实到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研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人大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要按规定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是实践要求,要坚决践行到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三个“具体地、现实地”做好人大工作的要求,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坚持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镇村发展的关键要事,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的“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打通服务代表联系群众的网上“最后一公里”。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是制度要求,要坚决支持到位。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履职,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是定位要求,要坚决保障到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定位的重要论述,结合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力量,统一规范人大机构设置,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