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人大开展“八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次数:

  5月23日至6月2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启明带队,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常委会相关委员、工委聘任委员及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展“八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先后到3个部门、2个镇、2个村、城乡7所学校和开发区2家企业,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我县“八五”普法决议在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实施情况。召开座谈会6次,听取相关部门、镇、村、学校、企业近年来“八五”普法情况汇报,参会人员围绕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交流。

  

  潘启明在检查调研过程中指出,“八五”普法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务求做到“三要”:一要深化认识、持续用力充分认识普法工作是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重要前提,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规划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创新方式、务实求效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管理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具体工作中,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注重法治教育与文化道德教育的结合,加强对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人员、基层群众等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加大以“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家庭示范户”创建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为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丰富拓展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三要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法治宣传教育整体合力,为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此次检查调研也是一次普法之行。在此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公众号分期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普法动漫,引导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观看学习;一路走来,到部门、镇、村、学校、企业现场宣传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社会各界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认知水平。(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