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县头陀镇人大代表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次数:

  为加快推进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头陀镇人大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建设平安岳西的总要求,鼓励和引导头陀镇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日,我镇一女青年与外地一男青年因恋爱关系存续期间的借款、生活开销、赠与的礼物、红包等产生纠纷。女青年提出分手后,男青年因多年付出的感情和物质方面原因一时难以接受,追至女青年居住地欲“讨说法”。婚姻家庭情感类矛盾纠纷通常都极度复杂和敏感,化解难度大,风险隐患高。通过调查了解,本起事件中男女双方相处时间长,涉及财物多且难以取证,男青年情绪极度不稳定且对于本地调解组织不信任,给稳控化解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化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后镇人大委派代表主动参与,会同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镇妇联和所涉村村委通过“情”与“理”寻找解决纠纷的切入点,通过“法”厘清了纠纷的“权”与“属”,圆满的化解了此起情感纠纷。

  头陀镇人大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先锋示范作用,率先垂范,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将自身的职能和当前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紧密结合,联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搭建起了群众接访、矛盾纠纷高效、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履职为民的忠诚答卷,用忠诚与奉献诠释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内涵。(汪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