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杨湾镇人大:人大代表显担当 筑牢防返贫底线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望江县杨湾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主体作用,为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工作注入人大代表力量。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水平。镇人大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逐项解读工作要求、排查内容、进度安排,确保代表们在走村入户排查中能够做到掌握排查重点、发现突出问题,提升工作实效。

  展现人大担当,发挥代表力量。各人大代表小组组织小组人大代表开展入户走访,严格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排查。重点关注收入较低或下降明显、就业不稳、产业失败、受其他突发意外事故影响较大的农户以及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户,因户因人建立排查台账。对在外出务工的群众,通过微信、电话向其了解核查,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

  “家里有几口人呀?身体都还好吧?几个人在外务工,每月工资都有多少,家里种了几亩地?”……参与集中排查工作的人大代表们每到一户都耐心询问,了解村民近期的生活情况,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建议,认真核对分析是否存在因病、因残、因学等返贫致贫风险。同时人大代表们向群众发放《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宣传防止返贫监测政策,确保家喻户晓。

  代表们纷纷表示,参与防返贫监测集中大排查工作进一步加深对监测帮扶政策了解,加强了代表与群众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时通过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反映群众的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下一步,杨湾镇人大持续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关键环节,助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解决好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