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中国人大》|安庆人大:100个基层实践点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次数:

编者按:

  日前,《中国人大》2023年第8期刊发《安庆人大:100个基层实践点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点赞了我市人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做法成效。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力打造“五大宜城”(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迈出新步伐。2023年4月,记者在安庆实地采访人大工作,看到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蹄疾奋进的安庆,也看到了紧扣中心大局、民主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履的安庆人大工作新图景。

  

  2022年8月30日,安庆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规范物业管理痛点难点问题的殷切期待,召开《安庆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

  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开展民宿高质量发展立法调研;

  为传承和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召开《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

  为精准助企纾困解难,开展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工需求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调研;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2023年,安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这一个个务实创新举措正是安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生动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安庆在这方面一直积极探索,明确提出要打造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样板’,建设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出来。”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东明说,安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党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4月中旬,《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安庆人大在完善制度机制、搭建平台载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2022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以高质量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论断。

  3月下旬,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安徽省“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造,推动农田“优质、集中、连片”,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了解,这是省级地方政府层面出台的首个相关改革方案。

  此前,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总结地方“小田并大田”等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目前,“小田变大田”改革在广东、安徽、陕西、江苏、湖北、河北、山东、新疆等地都有各种形式的探索。

  农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和命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介绍,推进农业现代化,首先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首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22年,黄铺村在安徽省率先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小田变大田”改革推动农田“优质、集中、连片”,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化发展。

  “黄铺村有9800亩耕地,一些山冲里零碎的几亩耕地抛荒严重。村民们时常向我反映这个情况,山冲里的耕地,小的只有几分,大的也不过一两亩,机械化水平低,土地逐渐抛荒。”王绍南说,“小田变大田”有利于机械化、规模化,有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两会期间,王绍南介绍了“小田变大田”试点情况。农户将自家田地出租给种植大户,村里统一合并田块,将1500亩1942块“零碎田”并成517块“大块田”,并修缮灌溉水渠,推广机械化种植,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他说,“小田变大田”后,不但增加了有效种植面积,而且增加了2%以上的耕地面积。

  王绍南具体介绍说,试点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耕地地力平均提高0.45个等级,基本实现“一稻一油两茬轮种”。通过“小田变大田”,改善了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基本实现旱涝保收,每亩水稻平均产量达1400斤,比往年增长30%。

  此外,据王绍南介绍,土地流转租金也相应提高。机械化耕作节约了成本、增加了产量,实现了“农户、大户、村集体”三方共赢。

  

  4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在黄铺村村史馆作大会精神宣讲。(代表供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绍南还围绕“‘小田变大田’试点区域提前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提出相关建议。

  王绍南告诉记者,作为安徽省“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地区,黄铺村已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三增”效果。不过,王绍南通过广泛走访村民,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在“小田变大田”试点探索过程中,虽然解决了“田块合并、土地平整”问题,但要真正实现机械强农,还需要解决水系、路网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王绍南建议,在推进“小田变大田”试点过程中,应提前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实行一体化推进,同步解决水系连通、路网建设等配套问题,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质量。

  除了王绍南,潜山市的4名安庆市人大代表也关注到了安庆各地正在大力推进实施的“小田变大田”改革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代表们在闭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研究解析好土地法律政策,为小田变大田改革提供保障”的建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3月,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面对面听取4名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场督促潜山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办理单位,加快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源于实践,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办理代表建议,办的是民生实事、解的是百姓难题、增的是人民福祉。”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徐峰在座谈调研时说。

  100个基层实践点为人民民主增添新活力

  4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黄铺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实地了解安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情况。

  “现在的黄铺村在2005年由三个镇的三个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前每个村都有一名村书记。客观上来讲,各个村的村民都更希望自己村的书记做合并后的村书记。从那时候起,我们村做任何事都是制度化、流程化和公开化的。”王绍南介绍:“黄铺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当家做主地位,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基层实践点充分反映了人民意愿,我们的宗旨是老百姓想做的事先做。”

  

  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一望无际的油菜田。(代表供图)

  “在推进‘小田变大田’工作的过程中,从项目地点的确定到项目设计,通过党小组会议申请、党委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议事会初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广泛征求意见,层层审核把关。同时,项目所在组群众承诺书签定率100%是硬性指标。每个环节和过程都体现出‘人民主体性’,充分反映了人民呼声。”王绍南算了一笔账,以黄铺村郝冲组为例,通过“小田变大田”改革,该村民组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2万元上升到2022年的7万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10万元。

  黄铺村还建有一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广场,广场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人心。除了设在乡村田野的实践点,设在城市社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也成为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平台和窗口。

  据悉,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在10个所辖县(市区)建立了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实践路径。遍及安庆城乡各个角落的100个基层实践点成为新时代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设在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就是一个鲜活例证。

  “之前晴岚路上未通公交,那时出行非常不方便。”家住绿地社区二期的居民们说。2022年6月,当得知社区有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民意,居民们半信半疑地走进社区说出自己的需求。“感谢人大代表,没有他们的奔走呼吁,公交车肯定通不到我们小区外。”居民们说,如今,晴岚路上开通了12路公交车,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2022年1月,迎江区在绿地社区探索试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紧扣“服务代表、服务选民、服务治理和服务发展”四条主线,整合社区内区、乡、社区三级代表力量,制定定期会商制度和代表轮班制度,第一时间搜集群众的意见,依托人大代表的履职优势,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并监督落实。

  2022年7月,一租户因大意不小心引发火灾,让周边12户居民家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一时间赔偿问题引发了争议。迎江区的一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和作为律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最后10户居民在调解下达成了协议,2户居民则在代表的引导下同意走法律程序,妥善解决了这一纠纷。

  “多亏了代表的协调,不仅化解了邻里纠纷,还为我们积极争取权益。”绿地二期居民说,社区内噪音扰民、路灯不亮等民生难题,都在代表们的推动下得到了很好解决。

  作为东部新城的新兴小区,绿地社区内企业较多,为了发挥好服务发展的职能,该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召集银行与辖区内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成功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问题、带来了有效融资。

  截至目前,该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共收集城建环保、社会建设、教科文卫等方面建议123条,均已办结;走访企业100余家。“今年,我们将更加深入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努力做到聚民心、善治理、集民智、优服务、提效能。”该社区党委书记洪向阳说。

  

  居民们走进位于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向人大代表反映民意。(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推动打造“一点一特色”“一县(市区)一品牌”

  周东明介绍,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这一创新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共安庆市委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在去年组织现场交流、召开推进会的基础上,今年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式出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实施意见》。下一步,将对100个实践点进行规范升级,打造6个人大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安庆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还将就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人大实践作出决定,力争使这项工作更有特色、更出彩。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都建立在基层组织作用强、群众基础好、有县级及以上人大代表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其中50%设在村、居委会,30%设在人大代表“家站”、企事业单位,20%设在各类协会、中介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

  每个实践点工作各有侧重,涉及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农业农村、监察司法、教科文卫、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法制工作等10个方面。确保人大这10个方面的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全过程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都有人民群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通过民主参与人大工作具体地、现实地得到体现。

  2023年,安庆各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激发人民创造,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推动打造“一点一特色”“一县(市区)一品牌”,进一步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上彰显新作为。

  如太湖县江塘村实践点定期召开“聚智会”,解读人大制定的法规、作出的决定及政府出台的民生政策,听取家家户户的反映。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实践点搭建“湖畔民声”平台,将水上公园湖畔打造成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和基层治理的议事厅。宿松县大石乡实践点,利用夜晚群众闲暇时间,深入屋场召开“板凳会议”,倾听民声、热议民事。各实践点“一点一特色”,做好“自选题”和“创新题”,把实践点打造成了人大履职行权的“智囊团”、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基层民主治理的“示范点”。

  100个基层实践点通过搭建“全天候”的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接地气”的国家机关联系基层平台、“沾泥土”的民主议事平台,常态化推动为民办好实事,引导群众、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人大工作,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6月20日,池州安庆人大助力“拥江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安庆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亮点频现

  在安庆深入一线实地采访,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新举措新气象新作为还有很多: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庆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比如,在安庆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大南门片区,市级文保单位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及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坐落于此。市民对发展文旅、繁荣经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期盼也越来越高。回应人民期盼,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民宿高质量发展条例和预备审议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列入2023年的立法计划,并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座谈,以法治助力安庆文旅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

  ——围绕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年进百强、五年翻一番”,开展“四季”监督行动。紧扣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发展平台、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县域经济、拥江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实行重点监督,增强监督“推动力”。探索监督“项目化”,建立履职项目立项建库、调度推进、评估督导等“三项工作机制”,打造完整闭环监督链条。

  ——全方位加强计划、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2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监督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部分整改单位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听取稳经济政策落实和兑现情况汇报,审议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市投融资平台改革管理和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对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政府债务、重点专项资金、重要财税政策、预算绩效等强化监督。拓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

  ——安庆山水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好,是典型的森林大市。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综合运用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等多种方式,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展现人大作为。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代表工作的重点,在加强“双联系”的同时,拓展人大专委会、工委联系代表和群众;上下联动开展“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

  比如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提高建议“提交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这“三率”做足功夫,持续开展好这项活动;组建代表专业监督组“一对一”监督安庆市十件民生实事,通过多种举措让代表为民履职“热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

  ——黄梅戏是安庆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品牌和标志性的文化形象,是安庆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有力助推安庆黄梅戏艺术的传承发展。

  安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为契机,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形成更多的工作特色和实践品牌,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