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太湖县人大代表吴永忠:圆梦茶香 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要为人民群众代言,勇做头雁,敢当开拓者,全力把茶香北中建设得更美好。”县人大代表、北中镇马嘶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太湖县永康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处处都在思考着如何履职尽责,如何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他以茶叶育苗、茶叶收购、茶叶精加工、茶叶销售为主,实行种、养、加“一体化”生产,产、加、销“一条龙”服务,为乡村振兴加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一路走来,有辛劳,有汗水,更有满满的喜悦与收获。

  用实干扛起责任担当

  吴永忠过去是县政协委员,现在是县人大代表。无论身份怎么变换,但是,他履职的激情没有变。对于人大代表的工作,他从当选初期的陌生,到能积极履职、主动探索与创新思考,他很自豪,更倍加珍惜。几年来,吴永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提高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20多件,实地走访调研上百次,踊跃参加所在代表小组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其中,让他最难忘的履职经历,是他在努力打造“茶香特色北中小镇”的点点滴滴。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此时的吴永忠,胸有成竹挂出了一幅茶香浸润的攻坚作战图。

  “做产业扶贫开路先锋!”吴永忠以永康茶叶有限公司为依托,召开“企业帮扶贫困户入股”大会,吸收40多户贫困户做为公司的股民,予以结对帮扶,以“三金”的方式带动群众致富。即:土地入股出让金、劳务工资报酬金、企业红利分红金,一下子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马嘶村龙山组吴承月,以前在浙江舟山船厂打工,因不小心摔伤腿部,落下残疾,再也不能外出打工了。吴永忠知道后,就把他安排在厂里做点轻巧的活。自2016年以来,吴承月在他公司干活有8个多年头,每月能净挣工资3000多元,外加其他收入,吃喝不用愁,并于2019年顺利实现了脱贫。像他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吴礼德、吴锦云、余华德、吴承朗、吴保华、吴承于、赵合林、赵凤娥......,2022年发放人员工资80.6万元,为马嘶村集体经济创收9.12万元。

  近年来,吴永忠坚持从源头做起,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存,通过走“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粗制茶叶加工厂20余家,带动农户860余户,其中脱贫户360户。去年收购茶叶鲜茶45万斤,销售茶叶苗700万株,实现产值2347万元。不仅获得太湖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上企业,特别是打开国外市场,成为太湖县首个农副产品出口国外的优质企业,创下外汇第一单,达20多万美元。吴永忠有效开拓路市场,既保障了茶农利益,又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用彩笔描红北中未来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北中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茶香特色小镇”,吴永忠在全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他围绕“打造茶香特色小镇”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老百姓发声,为老百姓代言。

  “打造茶香特色小镇”怎么看?北中镇有约4万亩的茶园,每年产茶达7800吨,人均茶叶收入达3500元,无论面积、数量、收入,均占全县的半壁江山。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茶香特色小镇”,符合当地实情,行得通,必须长期坚持。“产业兴旺”排在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之首,做好当下产业发展大文章,关键是如何发挥农村带头人的“领雁效应”。以我公司为例,过去是一个小作坊,处处受外地制约,本地茶叶卖不出去。后来,扩大了生产,产业越做越大,农民再也不为卖茶难而发愁。因此,北中镇获得“安徽省茶叶一镇一品示范乡镇”“安徽省茶叶加工聚群示范乡镇”等荣誉。

  “打造茶香特色小镇”怎么办?“一改两为”就是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句句讲到实处,掷地有声。要把“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做为加大“双招双引”工作的定盘星,将在外创业青年引回来,在做大做强传统茶叶、油茶、养猪、养牛、养鸡等农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抓好生态工业的发展,扩大产业链、补强产业链。通过“村企共建、产金互促”的新模式,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以我公司为例,在抓好夏秋茶生产、加工、销售的同时,去年成为太湖县首个农副产品出口创外汇的优质企业,产品不仅远销湖南、湖北、河南、福建、庐江、黄山等内地,还远销到非洲塞内加尔等国外,形成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

  “打造茶香特色小镇”怎么干?“一改两为”暨乡村振兴推进会,共同指向一个目的,是工作的收心会,是工作的动员会,更是工作的誓师会。作为一名县级人大代表、一名乡镇企业代表、一名基层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我要大声疾呼,为民发声,为民代言。在新的一年里,要再接再厉,踔厉奋发,把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内化成一种自觉,多一分动如脱兔,少一分守株待兔,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去共同描绘北中美好的明天!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吴永忠看来,“为人民”三个字,重如千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吴永忠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坚持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践行的诺言与使命。(吴承钺、钟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