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张云华:树人民教师形象 展人大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安庆市人大代表、太湖县第二中学教师张云华,她从来不忘自己“教育工作者”和“群众代言人”的双重身份。一方面,她立足三尺讲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爱心点亮万千孩子人生梦想,是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另一方面,她牢记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是群众满意的“安庆市最美人大代表”。

  立足本职工作,献身教育事业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为一名美术老师,张云华有着独特的教育理念,她认为应该引导学生感受美、欣赏美。教学中,她潜心钻研,因材施教,积极推进新课改,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想尽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她的学生们在美术课上不仅学到了绘画技巧,而且创作力和想象力也与日俱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从教的二十余年里,她先后培养100多名艺术特长生,用实际行动为热爱艺术的学生点亮梦想。她个人也荣获省级美术骨干教师、市级师德标兵、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

  同时,她一直坚持做着慈善事业,常将自己的收入拿出一部份去支助贫困学生,利用节假日免费教授贫困家庭孩子们学习美术及陶艺。她的学生周扬阳在她的培养下不仅顺利完成学业,其个人作品《素心吟秋》也获得了第十一届安徽省徽工奖银奖、《莲意》入选安徽省第七届美术大展,而且在她的资助下创办了拥有正规资质的太湖县五千年艺术学苑培训中心。

  张云华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继续扎根教育沃土,加强素质教育,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为教育强国发力”。

  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

  “了解人民群众对文化教育的期盼,反映当下文化教育领域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是一名教育基层代表的应尽职责,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张云华说道。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张云华主动亮明代表身份,通过各种渠道听民声、解民忧,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太湖县第二中学唯一的大门距长河路还有一段长约200米、宽约4米的区间路,早晚上下学时,人群拥挤,师生出行困难,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家长、师生对此苦恼不已。针对道路狭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张云华提出《新建太湖县第二中学东大门》的建议。目前,该工程已启动实施,基本完成了路基建设。随着东大门的建成,下一步将有效缓解校门拥堵现象,为家长、师生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

  此外,张云华还根据群众心声提出了《加快建设太湖县美术馆》和《打造文化艺术一条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建议。这些建议的提出均引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予以落实。现如今,美术馆已建成,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累计举办摄影和书画展90余次。文博园一期艺术一条街已经有22位艺术家工作室入驻,艺术群落已逐步形成规模。

  今年,她创办的太湖县萧子陶艺工作室被打造成教科文卫领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作为实践点召集人,她先后组织代表开展非遗保护、全域旅游视察讨论、文物保护调研等活动,为非遗保护、文化传承、全域旅游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管是站在三尺讲台上,还是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张云华始终努力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朱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