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次数:

  11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强率队到桐城市、太湖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副主任程志翔,农工委主任徐家平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桐城市龙眠街道双溪村桐城小花文化展示馆、范岗镇杨安村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富美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太湖县晋熙镇阳冲村,实地检查乡村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详细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检查组在太湖县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安庆市、太湖县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沈强对我市乡村振兴促进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全面领导“三农”工作这一根本原则,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力量配备,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全面振兴乡村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依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筑牢粮食基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维护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各项权益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要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法定责任,把法律确定的重要原则和要求贯穿到农业农村有关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中,转化为可操作、能考核、能落地的具体措施。

  沈强最后强调,党的二十大又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踔厉奋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多种粮种好粮、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产业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努力走在前列,为中国饭碗多装“安徽粮”作出新贡献,为加快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挥新作用。

  周东明表示,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力度,补齐乡村振兴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