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派驻监督 >
派驻监督

市人大机关打好组合拳 大力整治违规吃喝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遏制违规吃喝问题,根据市纪委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人大机关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切实堵住违规吃喝的“暗门” 。

  一抓宣传教育。市人大机关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专项行动要求,制定落实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同志在机关专题廉政党课上,要求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身边典型案件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加强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杜绝违规吃喝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畅通举报渠道,在市人大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均签订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抵制违规吃喝加强廉洁自律承诺书。

  二抓自查自纠。一是堵塞制度漏洞,认真检视公款报销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修订了《市人大机关公务接待及差旅费管理办法》,下发《关于统筹学习考察、调研、监督检查等活动事项的通知》,明确具体管控措施,坚决防止违规吃喝现象的发生。二是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明确公务接待范围,加大财务审核力度,杜绝不合规的吃喝报销,防止假冒其他费用报销等现象的发生。三是开展个人自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按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如实填写自查自纠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

  三抓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随机抽查机关公务接待报销凭证,检查是否“四单合一”,是否存在超标等现象。对发现的少数公函不规范、人数超标等现象,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整改。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情况进行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早退现象,防止心在牌局酒局,在岗不在状态问题发生。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