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
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2013年工作简要回顾
发布时间:2014-01-19 09:17 | 访问次数:

 

2013年,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6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率市人大常委会马光平、朱大宁、方应祥、马俊等部分委员,在市民委主任张旺牛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到安庆清怡纺织有限公司、安庆柏兆记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望江县漳湖回民村、怀宁县江家嘴民族村、迎江区南水回族社居委和市伊斯兰协会等地,实地察看了民族企业、民族村场、民族文化设施和民族社区等,听取了有关县(区)工作汇报、召开有关民族工作人士参加的座谈会、查看相关资料,听取了意见和建议,较为详细的掌握了我市民族企业发展情况以及民族村场、教育、卫生等民族社会事业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其他未到县(市)、区采取书面调研方式。
7月22日,第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我市民族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的调研情况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市民委所作的工作。会议审议提出以下几点意见:1、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已列入国家民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重点扶持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进漳湖回民村特色村寨建设,把亮点做强、做靓。2、建议按照我市是民族工作大市的要求,根据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和《条例》规定,增加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基数,并逐年增加;设立少数民族专项教育基金,把惠及少数民族的金融、税费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谐。3、建议政府尽早落实回民公墓的规划、选址工作。根据安庆市总体规划和节约土地、合理规划、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惯的要求,尽快规划、落实回民公墓建设项目,满足少数民族丧葬需求。
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调研
10月9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带领民宗侨外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在市侨办负责同志陪同下,对岳西、太湖、枞阳县实施“侨法”和侨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主任汇报,报告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 1、加大侨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民侨法意识。市政府要进一步重视“侨法”的宣传工作,将“侨法”的宣传列入普法规划,结合新时期地方侨务工作新特点,按照贴近侨情,贴近侨务工作对象,贴近侨务工作实际的要求,深入广泛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侨法意识。2、加强侨务机构建设,保证侨法有效实施。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在现有的编制内,科学地安排侨务工作人员职责和机构设置,保证侨务工作有人做有人负责。有条件的县市区应成立归侨侨眷联合会或者是归侨侨眷联谊会,搭建起与海外华侨华人、华侨社团联系的桥梁,为安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3、加大引资引智力度,为加速安庆崛起作出新贡献。一是加强侨情的调研。侨情资源调查,是侨务工作的基础,要准确掌握我市侨情,构建全面的海外有影响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资料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各级政府侨务工作部门要与经济、科技、招商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资源共享,提高引资引智的成功率。二是积极宣传和推介我市的招商引资项目,为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来宜开展经贸合作传递信息,提供服务。三是为企业“走出去”服务。各级侨务工作机构要积极牵线搭桥,借助海外侨胞遍布世界各地信息面广的优势,为我市企业投资、产品推介服务,推动我市企业和名优产品走向国际市场。4、继续做好依法护侨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致力凝聚侨心,服务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大局。要针对侨资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依法制定、落实优惠政策。建议我市按照省里的做法,设立侨资企业专项发展资金,在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要依法简化办事环节,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水平和效率。
三、召开本届人大民宗侨外工委第一次会议
8月22日下午,我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出席会议并向委员们颁发了任命书。会议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定、简要回顾了工委2009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工作作了安排。委员们作了交流发言。最后,童学军强调指出,各位委员要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在工作之余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充实有关人大工作知识,明确民宗侨外工委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各位委员要不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依法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主动做好工作。本届委员会的构成人员素质高、各方面人才丰富,为提高工委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各位委员今后多交流、多沟通,把民宗侨外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召开分管领导重点领衍建议督办会
安庆市现有回民群众2万多人,其中市区接近2万人。由于回族群众丧葬习俗与汉族不同,需要单独安排墓地。现有回民公墓不能满足回族群众的丧葬需求,致非法私自购地安葬的情况不断发生。在今年的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望江县代表团马俊等十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划拨土地解决回民公墓问题的议案》,建议案涉及的回民公墓问题有着紧迫性。6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率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在市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专程到怀宁县江家嘴民族村,对代表提出的有关新的回民新墓地选址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10月24日下午,童学军副主任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民委、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六部门负责人、市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和联名提出建议的两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经会议商议,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丧葬风俗习惯,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是直接关系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民生大事。政府要高度重视,列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要根据实际需求,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法,解决回民公墓立项、规划、选址、建设等问题。二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和我市实际情况,回族群众的丧葬方式方法,可以借鉴外地回族好的经验做法。三是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人大将跟踪督办此项工作,直致落实解决。
    五、配合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安徽省华侨捐赠条例》执法调研
    12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丹率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安徽省华侨捐赠条例》执法调研。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剑、马亚杰和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玉山参加了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康正和、副主任童学军、副市长程小俊出席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与我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了解《捐赠法》和《捐赠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听取有关进一步做好公益事业捐赠和华侨捐赠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市不断总结建议,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公益项目,加大公益事业捐赠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捐赠,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康正和主任表示,我市将以此次省人大常委会执法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捐赠法》和《省捐赠条例》,依法使用、管理和审计好捐赠法款物,发挥捐赠品牌效应,把善事做好,把好事办实,真正造福百姓。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2013年12月30日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