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
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8 15:13 | 访问次数:
2013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主任会议先后听取了我市农业和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安全饮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汛期气象预测、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实施情况、基本农田保护、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情况的报告,其中,全市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情况的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为向市人大主任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议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我委先后开展了6次专题调研。
(一)认真开展农业和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3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调研组赴岳西、潜山两县,通过听取两县政府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基本了解全市农业和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认为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气象部门积极推动下,我市农业和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防御气象灾害,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5月21日,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的专题报告和我委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以主任会议议事意见书形式向市政府提出了夯实气象为农服务基础、建立健全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网络、丰富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内容、建立农村气象科普教育体系等建议。
(二)认真开展农民增收情况调研。3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主持召开全市农民增收情况座谈会,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情况进行了座谈,分析了农民增收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3月13至14日,市人大调研组赴望江县、桐城市进行调研。通过调研,认为全市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各级政府对农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使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有了改善和提高。但由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任重道远。为此,我们在调研报告中建议我市各级政府一定要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三)认真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情况调研。4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调研组赴怀宁、枞阳两县对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行了调研。近年来,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效地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但还存在部分地区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低,水源地缺乏保护,安全饮水监管不到位,供水区划不合理、跨区域供水机制不健全,供水企业运转困难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在。建议政府要提高认识,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提供保障;完善规划,促进饮水安全工程合理布局;严格管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检测,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健全机制,发挥饮水安全工程长期效益。
(四)认真开展“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开展情况调研。6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调研组赴桐城市、岳西县调研“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桐城市兴农油茶种植合作社、永椿林木种植合作社和岳西县县城重点绿化工程、青天乡油橄榄示范区、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听取了当地政府的相关工作汇报,与基层市人大代表、林业技术人员、部分林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通过调研认为:我市“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开展扎实有效,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工作得力。7月22日,在提交市人大主任会议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要把“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相结合,全面完成森林增长提质工程的目标任务;强化经费保障,整合资金和社会资源,推动林业管理服务体制创新;支持桐城市国有二姑尖公益林场设为副处级机构(事业)的建议。
(五)认真开展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调研。7月9日至10日,市人大调研组赴太湖县、宿松县调研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太湖县城西乡幸福畈、棋盘石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宿松县长铺镇,实地了解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情况,听取了两县政府的有关情况汇报。8月28日,农工委向市人大主任会议提交了关于我市基本农田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针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意识有待加强、建设用地矛盾日益突出、基本农田保护投入仍然不足、基本农田抛荒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建议提出不断增强全民对基本农田保护意识,坚决查处各种违法占用、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切实解决基本农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进一步提高基本农田质量。
(六)认真开展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情况调研。8月12日至13日,市人大调研组赴望江县、潜山县调研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望江县鸦滩镇泰丰种植合作社、凉泉乡振兴圩专业合作社和潜山县痘姆乡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实地了解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情况,听取了两县政府有关工作汇报。9月12日和9月16日,农工委分别向市人大主任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议提交了关于我市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针对土地流转缺乏规范,稳定性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难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缺乏相关政策扶持,难以做大做强;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建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的组织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完善政策措施,为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提供保障。
以上建议均得到主任会议和常委会的肯定。会后,农工委及时整理会议审议意见,分别形成“主任会议议事意见书”或“审议意见通知书”,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二、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今年以来,农工委注重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与安庆日报、安庆广播电台等媒体保持联系和沟通,共同做好人大农工委工作宣传。先后向市人大办公室提供信息21条,在各类媒体发稿38篇。其中,安徽人大网3篇、《安庆日报》5篇、《安庆广播电视报.人大视线》6 篇、安庆广播电台10篇、安庆市政府网3篇、安庆市先锋网3篇、《安庆人大》8篇。
三、其他工作
一是配合省人大开展《森林法》执法检查。
二是陪同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督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三是协助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做好美好乡村联系点工作。
四是参加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5月30日至6月1日,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在滁州市召开。市人大李玉萍副主任带领农工委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以《关于土地规模经营几点建议》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五是做好与市直对口部门,省、县(市)区人大农工委的联系工作。全年共接待市直对口部门工作联系16次,省人大工作联系5次,县(市)区人大农工委工作联系29次。
六是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千名干部服务企业活动”,抽调人员到企业开展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改善环境,受到一致好评。
七是调整了工委委员。人大换届后、对工委委员进行了调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任命。
八是召开了市直对口单位联席会。8月15日,农工委召开了工委委员会议暨市直对口单位联席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农工委与对口单位工作联系的办法》和《市人大农工委工作规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九是11月初,召开农工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