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安庆市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17     阅读次数:

  “因望江毗邻安庆,很多市民习惯到安庆就医办事,但是农公班车一天只有两趟,望江漳湖居民感觉不便,希望501路公交向漳湖延伸。”

  “县城环保清扫车、洒水车,每天早上在城区工作时间与中小学上学时间有重合,造成出行不便。建议环卫车辆在主干道特别是中小学附近路段的作业时间调整至学生上学时间之前1小时。”

  这些是2022年7月29日,安庆市市长张君毅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商会的场景,与会5名人大代表就他们关心的公交线路、环卫作业等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5名人大代表进行面商,并要求相关单位做好办理工作。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安庆市将此项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紧抓不放,扎实推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推进、政府办理、代表行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把代表反映的难点转化为工作亮点,把代表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让代表真满意,让群众真受益,务求此项工作走在安徽省前列。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提高“三率”座谈会

  早谋划快部署。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安庆市对标对表、闻令而动,市委立即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张祥安书记就五级人大代表一月一建议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安排、亲自部署,要求把此项工作推深做实,市人大常委会其他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提出相关建议。立即研究制定《“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此项工作的参与主体、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等。分别举办县(市、区)人大主任会议、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进行专项培训,系统解读方案,统一思想共识。召开县(市、区)人大分管负责人、人选工委主任及乡镇人大主席电视电话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努力把各级人大开展此项行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强推进抓落实。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联合发文,出台进一步推进“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提高代表覆盖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商会,着力研究解决提高代表覆盖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等问题,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走深走实。强化部门联动,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衔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督查考核办联合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督促改、以查促进。

  抓结合促提升。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安徽省正在开展的10项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紧密结合,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抓手,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质量上。目前,代表们围绕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出建议226条,为安庆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出台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参考。代表们围绕老百姓菜篮子工程提出建议36条,为市委、市政府出台菜市场“建改转”三年行动方案提供了决策参考。代表们围绕托幼一体化提出建议52条,为托幼供应不足寻求破解之策。

  建机制固成效。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建立健全意见建议收集、转办、交办、办理、回复、反馈、评价工作机制,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清单、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两张清单”,明确交办日期、承办单位、办结期限、办理结果评价等信息,实行闭环管理。意见建议随提随办、即交即办,承办单位能自主解决的,20天内予以办理答复代表,需协调多部门联合解决的,办理时限不超过2个月。建立健全考核评比机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作为“一府一委两院”年度考核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截至7月31日,安庆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2802条,其中80%都来自基层一线代表,大多是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急难愁盼”的眼前事,已转交或交办28053条,办结17010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查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