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6 15:26 | 访问次数:

 

一年来,研究室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委室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和主任会议、秘书长会议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一、努力做好宣传工作
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宣传人大常委会工作,宣传人大代表风采,是研究室的重要职责之一。近年来,我们在发挥自身潜力的基础上,加强与同级宣传部门的沟通与联系,采取多种措施,形成宣传合力,提高宣传效果。
1、借力主流媒体,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调动主流媒体参与人大宣传的积极性。人大常委会及各工委组织的执法检查、调研、代表视察等各项活动,我们都提前通知安庆日报社、安庆电视台等各新闻媒体,邀请记者参加。尤其在近几年开展的专题询问前,我们每次都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参加,并向新闻单位提出宣传要求。据统计,安庆日报每年刊发的有关人大工作的文字稿件及新闻照片稿都超过300篇,安庆晚报也有近百篇,安庆新闻网在400篇左右。
二是与主流媒体合作,创办人大宣传专版、专栏。利用电视受众广,妇孺皆知的优势,积极协助安庆电视台办好《建议提案追踪》栏目。每年年初人代会后,我室与人大相关工作机构沟通,选择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和一些关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建议,认真策划,对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实况跟踪,通过生动的画面,入耳入眼,增强现场冲击力,提高人大宣传效果。该栏目创办以来,多次受到省人大领导的表扬,兄弟市人大研究室也前来取经。在安庆日报开辟《民生建议追踪》栏目,协助人选工委在安庆广播电视报开辟《人大视线》专版。《民生建议追踪》栏目每年连续刊登重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人大视线》专版每周一期,目前已刊登190多期。
2、激发自身潜能,多出精品力作。
一是在对“三会”、常委会重大活动、代表视察检查、开展监督工作等的宣传方面,积极采访、编写、组织稿件。先后采写或组织采写了《担当使命 不负重托——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综述》《询问,让人大监督更给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纪实》等10多篇立意较高、内容翔实的稿件,有多篇在《人民代表报》、《江淮法治》、《安徽人大工作通讯》等省级新闻媒体刊播。
二是在对人大代表的宣传方面,改坐等来稿为主动采访或约稿,通过履职风采、代表访谈、代表手记等形式,增强宣传报道的生动性感染力。先后采写或组织采写了《履职尽责谋发展代表称呼放光芒记安庆市人大代表刘卫东》、《为美好乡村建设着力记省人大代表王启寿》等12篇反映代表在安庆奋力崛起中执行职务、发挥作用的稿件,其中有多篇被省人大《江淮法治》刊载。
三是配合网络宣传。我室协助机关网站及时将《安庆人大》电子稿及各类新闻、信息、图片、资料上传至网站相关栏目。
3、认真编辑《安庆人大》期刊。
《安庆人大》杂志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突出人大工作的重点和特点,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舆论阵地作用。全年编辑出版《安庆人大》6期,组织选用稿件166篇,40多万字。为加强《安庆人大》可读性和信息量,在编辑过程中,注重图文并茂,并增设《天下事》、《安庆视窗》等栏目。
二、努力做好调研工作
一年来,我室同志牢固树立加强调查研究是研究室重要任务的观念,主动参与或配合各工委开展调研活动,增强了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围绕常委会职能开展调研。2013年5月,在调研和借鉴部分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5月31日,获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市政府委托文广新局所作的《关于全市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二是根据上级人大指示开展调研。今年8、9月份,遵照省人大研究室的安排,开展了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情况的调研,针对人大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向省人大提出应从法律上对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专职比例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撤职等刚性监督;改革现行的监督体系(建议把审计、监察部门从政府现行序列中独立出来,成为直接向人大负责的机构);突破对人大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期待对《监督法》进行修改完善,增加这一块重要内容,也期待上级鼓励地方人大进行探索;希望上级人大对全口径预算监督进行规范指导等五条建议
    三是配合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开展调研。先后参与了招投标工作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2次专题询问调研,在宜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江淮普法行、环保世纪行、食品安全江淮行等活动。
与此同时还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江淮法治》发行工作,连年被评为发行先进单位。
三、注重学习,加强能力建设
研究室按照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的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全室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一年来,全室同志通过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理论、业务知识,进一步加深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
一年来,研究室在各项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手少,机构不健全。兄弟省市人大研究室都设有调研科、宣传科等机构,而我市至今空白。二是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不多,视野不够开阔。三是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深入,理论研究成果不多。四是人大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深化和拓宽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