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6月23日,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出席开班式并授第一课。常委会领导刘克胜、程志翔、朱菊云、姜奎堂、齐申勇参加。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干部近350人参加开班式。

 

  周东明主任指出,今年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的起始之年,要充分认识代表培训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充分认识代表培训的必要性,新时代、新形势给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加强学习,主动适应。要充分认识代表培训的有效性,围绕提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综合能力水平等,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针对性培训。

 

  开班式后,履职培训班第一课暨全市人大系统第二期“代表大讲台”开讲,周东明主任作题为《做到“四强四做”,切实忠诚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专题讲座。周东明强调,人大代表要强化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头脑要敞亮、嘴巴要慎言、手脚要一致、身体要干净。要强化人大意识,做发挥作用的主人翁,要种好代表履职责任田,认真开展代表“一月一建议”活动,做到常委会与代表一家亲。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忠诚履职的先锋,学习求勤,增强领悟能力;调研求深,增强运用能力;建议求准,增强献策能力;监督求效,增强担当能力。要增强宗旨意识,做服务群众的模范,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做模范,在展示“三风采”中做模范,在密切“三联系”方面做模范,在提升“三满意”上做模范。

  刘克胜副主任主持开班式,并就培训班的学习纪律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珍惜机会,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围绕“如何当好代表、怎样履行职责”这个主题,明确“我是谁”“代表谁”“服务谁”,更好地厘清自身职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三要抓好学风,搞好服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肃学风学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

  据悉,履职培训班为期三天,邀请了省人大、省委党校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代表履职基本知识,招商引资和地方金融知识等进行授课。(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