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人民有所呼 人大有所应——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

  “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庆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区域之一,市人大常委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方式,连续3年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点监督调研议题,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督促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补短强弱,助推全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域摘帽,8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7.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考虑到安庆是厂城一体的石化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小切口”补充丰富了《国家安全法》,对危化品安全生产管理进行立法,作为全国地方首部危化品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被国家应急部列为实践性、创新性立法成果,依法保障了全市危化品领域多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组织专题询问,开展县域医共体运行情况调研,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调研和文物保护执法调研,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社会保障、医养结合、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残疾儿童康复医疗一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把“关于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并提高残疾儿童康复经费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深入农村、社区、康复机构进行深入调研,促成市政府出台《安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残疾儿童康复医疗得到有力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在巩固拓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上来;探索“联络站+”模式,指导推动各地联络站建设与重大战略、立法工作、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生态环保等多领域结合,拓展延伸代表履职载体、履职内容、履职形式和联系群众渠道,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四年来累计提出议案建议976件,大寨河黑臭水体治理、罗湖大桥及接线工程、小区配套幼儿园交接使用等建议办理取得良好成效,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实现“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