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21号望江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2-01-14 17:40 | 访问次数:

  1月12日上午望江县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1月13日,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1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张祥安出席会议,看望代表,聆听了代表发言,并发表了讲话。全体代表一致赞同六个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张祥安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安徽要求和安庆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目标务实、举措扎实、文风朴实。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报告确定的目标、思路和具体的举措上来,认真抓好宣传、贯彻和落实。望江多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少数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发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取得突破,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有短板,还存在发展不够、发展不足、亮点不多等问题。对于下一步工作,望江县要对标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县党代会、县“两会”确定的目标、思路,勤思长谋,抓好落实,抓住重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勤劳智慧的望江人民共同努力下,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无愧于市委市政府的期待,无愧于64万望江人民的重托。就望江下一步发展,一要一心一意谋发展。针对县情,以“双招双引”为抓手,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谋投资、消费、出口,谋产业、基建、民生项目,谋本土企业、外来企业、合作企业,围绕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真心谋、坚持谋、人人谋,久久为功、群策群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全国纺织服装名城。二要聚精会神抓党建。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地抓好党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要用好干部,开门用干部、公平公正用干部、凭实绩用干部;要用活人才,充分发挥县域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激发本土人才活力,吸引更多外来人才为我所用;要硬化作风,务实担当,真抓实干,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要强化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实在在成绩回馈人民群众重托和信任。

  章 松代表说,君毅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四年来的成绩,又从“七个方面”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通篇用了大量数据和事例说话,站位高、亮点多、语言精,是一篇令人振奋的好报告。特别是未来五年工作目标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与市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期盼,符合全市人民的愿望。一方面要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精神;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四个突出问题,即发展快不够、社会稳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干部不适应的问题,充分认识、直面问题、树立目标、明确方向,重点做好发展与投资,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针对望江发展,一要坚定不移按照既定发展思路,发展首位产业尤其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共识共为努力发展;二要发挥自身优势,做深、做优、做大现代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三要突出抓好群众关注的城乡建设、城市更新发展,完善教育、医疗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建设水平;四要强化社会治理,努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作用,协商办事、汇集民智,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五要把“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作为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开发园区提量升级,谋划好乡村工业集中区,尽快形成产业集聚。作为一名望江团代表,将一如既往关注望江发展,牵头履行帮扶责任,继续为望江乡村振兴助力发力。

  耿延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特点,前后里外都渗透强烈的发展意识,无论讲项目、讲园区、讲企业、讲数字,都体现了浓厚的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发展意识,体现项目为王、企业为上、投资为本,体现了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从上到下都体现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思想,符合市委提出的“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思路。建议围绕“2+5+10”开发园区的平台建设,大干快上、招大引强,着力打造好千亿园区、千亿产业以及千亿企业,县级层面要着力打造百亿园区、百亿产业以和百亿企业,全面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针对望江发展,他建议,一要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围绕服装产业集聚发展态势,点、线、面全面谋划,抓住公铁大桥建设历史机遇,不断扶持壮大龙头产业发展壮大,完善做好学校、医院、商场、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二要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底线思维,硬化作风,从严治党,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霍 辉代表说,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人大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四年来人大工作,谋划了未来五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总体思路,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紧扣人大履职实际,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特别是总结提炼了“六个必须”,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了遵循。完全赞同“两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问题分析准确深刻,下步工作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推动安庆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苏长斌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工作要求严、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建议,一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强化自身建设,围绕市委中心、民生关注相关议题加强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工作加油添力。二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审议报告、制定目标,目的是促进发展,落点是推进工作,每一个县(市)区,每一位代表要充分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做好任务分解和落实,立足自身,从我做起,充分发挥表率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汇力。

  戴春益代表建议,针对望江发展,要围绕打造全国纺织服装名城做足文章,一是突出“双招双引”增体量;二是通过检验检测提质量;三是打造品牌占市场。就人大工作报告,他建议增强人大监督工作闭环管理,突出监督工作效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两院”报告,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力度,联合协调解决力度;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检察力度,切实保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祝志兵代表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最有分量的报告,发展目标定位高、把握准,对未来发展规划切合实际,表示完全赞同。建议:一要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完善政策支持及兑现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要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强化资源整合,依托安庆师范大学,推进附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切实回应人民群众需要,也为“双招双引”提供良好配套服务。人大工作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宣言书;是了解认识地方人大常委会业务工作的教科书;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的任务书;是第十八届市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行动指南。每一位代表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精神。

  徐四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一气呵成,站位高、定位准、内容实、目标明,是一份好报告。未来五年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的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三个倍增”,科技创新方面“七个倍增”,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倍增,目标任务提振信心、振奋人心。建议,一是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完善相关机制,实现市县联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二是长江岸线资源宝贵,要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强资源整合,重启皖河新港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三是要因县施策,分层实施,统筹考虑同城化发展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周克海、周直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发展思路清、工作举措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导向鲜明、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催人奋进、面向未来的高质量报告。建议,安庆种植、畜牧、水产养殖业物种丰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加大种质资源保护与发掘、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力度;要在大力引进大咖级人才团队、高学历人才团队的同时,进一步支持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本土人才的培育工作,实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目标;要结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及乡村振兴要求,加大冷链物流等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把望江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绿色蔬菜种植供应基地。

  陈垚、朱世华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想干事、干成事,打造“五大宜城”,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心。望江有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建议市政府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加大支持力度,将武昌湖打造成望江乃至全市的旅游名片。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望江乡村振兴样板,是望江加快发展重大机遇,建议进一步加快农机服务体系改革,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陈松应、汪爱斌、姜奎华、曹满云代表建议,市政府根据各县区产业发展实际开展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加大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大力支持望江长江公铁建设,让望江人民更多地享受交通改善红利。出台相关政策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土地瓶颈制约问题,真正让好政策带领好发展;要强化人才政策支撑,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动力。

  田元元、陈江生、陈 林代表建议,一是大力培育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二是出台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减少审批申报环节,更加重视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线上线下结合,助力产业发展。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几个报告精神,严格要求,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人民群众代言人,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发展贡献自我力量。

  曹玉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内涵提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医保杠杆和指挥棒作用,着力推进市级医院做强、县级医院做大、基层医院做稳,切实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着力提升县域医院就诊率。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