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20号驻宜部队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2-01-14 17:40 | 访问次数:

  1月13日,驻宜部队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社会代表说,人大与“两院”工作报告,用大量事例和数据说话,充分反映了取得的工作成效,是“高、实、新”的好报告。第一是“高”:一是政治站位高,三个报告通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助力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平安安庆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队伍素质高,无论是人大还是“两院”,报告中能反映出很多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三是群众满意度高,报告充分反映出了真心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第二是“实”:一是工作实,人大、“两院”报告都通过具体事例和准确数据务实反映了所做的工作;二是成效实,平安安庆建设,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安庆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人大、“两院”的功劳;三是文风实,报告反映工作与反思高度凝练,讲事实、讲数据、讲实际,既有深刻的反思复盘、更有务实的目标举措。第三是“新”:报告充分反映市人大、“两院”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求创新、机制上求创新、手段上求创新。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和“两院”要进一步加大对国防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国防法规宣教普及、硬化国防法规执法监督,用实际行动浓厚全市关心支持国防、爱军拥军氛围。军地各部门要加大在军事设施保护、涉军维权、“守护戎装”行动、打击涉军造假等方面的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好国防和军队权益,为强军事业提供强有力保障。

  黄文镜代表说,人大与“两院”报告服务大局、准确详实、高质高效、鼓舞人心,对过去的成绩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总结,可以认为是四个好:一是报告总结提炼好;二是人大、“两院”工作成效好;三是安庆市发展机会好;四是目标牵引定位好。建议:一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应当多为民发声、为民代言;二是希望今后市人大可以多组织军队代表参加调研等集体活动,提高军队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三是加强对群众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关注,加强对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力度,特别是维护好困难军人家庭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权益;四是密切沟通,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军营、进警营活动,提升官兵法治素养。

  倪 磊代表说,市人大、“两院”报告质量很高,学习过后很受启发。一是报告整体反映了人大、“两院”争先进位的意识强,取得的成绩显著;二是人大、“两院”为安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安庆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两院”与军方联系紧密,在维护军人及军属权益、涉军案件处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是部队和法院、检察院在维护军人军属与国防教育方面还有很大协作空间,尤其在涉军立法、国防法规宣教、执纪执法监督等方面,军地应当形成更强合力,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安庆建设贡献力量。

  江 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全面客观,部署今后任务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建议继续加强平安安庆建设的实现机制、路径和工作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给外来务工人员、旅游消费人员更多的安全感;推进法制建设,加大全民知法、守法覆盖面。

  谭亚明代表说,人大和“两院”的报告概括为“三个突出”,即重点突出、成绩突出、落实工作突出,特别是作风转变方面比较明显。建议:加大司法援助力度,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普法方面多做一些送法进军营的工作。

  王升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突出发展、民生、稳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法院、检察院求真务实,面对问题不回避,依法履行职能,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执法公信力和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建议:一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二是提高人民群众学法、守法意识;三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任 洋代表说,三个报告鼓舞人心,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特别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贯穿了市委重大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法检“两院”报告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议:一是在大力探索如何化解司法矛盾纠纷,不出冤假错案上下功夫;二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法律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三是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军事设施保护、强化国防意识方面,加大法治化进程;四是在民生改善、反恐维稳、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方面,体现依法治市的要求;五是领导干部要对法纪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牢固树立和运用法治思维,敢于担当,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