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8号怀宁县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2-01-14 17:38 | 访问次数:

  1月12日至13日,怀宁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及法院、检察院报告,并继续审议了政府、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立足实际,畅所欲言,理思路、叙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周东明代表说,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权力机关,是代表群众利益的民意机关。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意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展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代表作用。要维护自身形象,时刻保持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当好标杆表率。要加强对“两院”工作的监督,“两院”也要拓宽渠道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吴捍卫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安庆“三个倍增”的目标,发展的心情迫切,发展的任务很重。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抓好安全第一责任,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要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心存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安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二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政府抓安全生产工作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有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内部管理,细化责任落实,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三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各部门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增强法律权威和法律意识为目标,下大力气抓好各自领域重点任务落实,主动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吴捍卫代表还重点就全市交通安全发表了意见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城乡公交行业管理、加强隐患排查,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徐家平代表说,过去四年,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服务大局、实干快干,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和监督,尤其是加强对基层法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审判能力。

  刘胜江代表说,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依法高效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概括,是一份质量非常高的报告。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四年工作亮点纷呈,服务中心有作为、保障发展有成效、履职尽责见风采;二是未来五年精彩可期,对今后工作安排站位很高,标杆也立得高,报告中提到的“履职先锋”“安庆样板”“走在前列”是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安庆实践,为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就今后的发展,也提两点建议:一是一体化推进市经开区、怀宁经开区和高铁新站区建设。二是一体化推进怀宁作为安庆城市副中心的建设。

  列席会议的怀宁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海林说,市中院报告涵盖了四年来重点推进的工作,用一系列数据展现了几年来的工作实效。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制,检察业务考评连续四年名列全省前列。对全市法院工作深刻感受:一是牢固树立了“实干快结”理念,促进了全市法院办案工作新进步;二是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入,进一步规范了审判权、执行权的正确使用;三是“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常态化,实际执行率走在全省前列,执行机制建设长足发展;四是“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列席会议的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松涛说,市“两院”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几年来,全市“两院”在全国全省创下多个工作品牌,获得多个荣誉奖项,充分展现了全市政法干警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怀宁检察院将以这些成绩为起点,全力推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做到刑事检察求极致,民事检察求精准,行政检察求实效,公益诉讼检察创品牌,为更高水平平安安庆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夏旭灿、史荣枝、王德轶说,《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方向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三个倍增”目标鼓舞人心。建议:一要顺应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求,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就应对新高考工作加强谋划部署,办人民满意教育;二要围绕“产业兴旺”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用好流转土地,助力乡村振兴;三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扩大视频监控城乡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

  项胜辉代表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立良法促善治,制定了《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安庆市养犬工作条例》等7个条例,有些条例出台的时间还比较短,有些还没有正式实施,希望下一步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人知晓,形成广泛遵守地方法规的社会氛围,发挥法规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苏晓春、时 飞代表说,企业选择安庆、选择怀宁,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真正让企业老板感受到了“来了安庆就是安庆人”的真诚,体会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心情。我们把资金和项目带来了安庆,也把安庆的山芋粉、怀宁贡糕、蓝莓带回了陕西、山东。下一步鸿海新材料公司将重点推进二期项目,争取早日上市,英科医疗项目将加快投产达效,向百亿企业进军,为安庆“三个倍增”贡献力量。

  何学德、凌桂生、夏丽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大篇幅讲招商引资、讲营商环境、讲产业发展,对未来安庆蓝图的描绘令人心潮澎湃。作为在企业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一要强力推进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促进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二要高规格推进本地特色农业,不断完善怀宁蓝莓等特色农业行业管理制度,维护怀宁蓝莓国家地理标志等品牌形象;三要继续解放思想,向“长三角”发达地区学习,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王媛媛、查显敏、查正严代表说,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加强资规、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推进“多规合一”,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规划指导。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要主动作为,当好发展领头雁,抢抓机遇、敢于尝试,推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