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1-13 15:12 | 访问次数: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年1月12日在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周东明

  一、过去四年主要工作

  (一)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改革发展展现新作为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规划实施、发展重点、营商环境优化、融入长三角,积极作为,保障经济稳中有进。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从工作监督、代表作用、机关帮扶上全面发力。

  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召开长江保护法实施工作座谈会暨法治讲座,作出关于安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的决议,连续四年开展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助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开展社会保障、医养结合、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调研,启动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

  (二)坚持依法治市,法治建设谱写新篇章

  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坚持市委领导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征求意见4000多条,直接参与立法的群众超过1.2万人次。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有力推动化工、林业、文化产业发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江淮普法行”活动和“七五”普法督查,作出“八五”普法决议,探索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卫生法等4部法律集中式、全覆盖、三级人大联动的执法检查。

  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县(市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培训、督导,促进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选举产生11532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

  (三)强化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新作用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督促“一府两院”建立联系人大代表和向代表通报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出台前听取代表意见制度。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丰富代表履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及“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有关活动。

  提高议案建议落实率。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976件,代表满意率99.1%。

  (四)不断固本强基,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出台《市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落实常委会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高标准党的建设引领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提升履职水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推进效能机关建设,推进创新人大建设,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加强联动协作。市、县(市区)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专项视察172次。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推动县(市区)人大工作上台阶、出精品,加强与同级人大之间的战略合作。

  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让全市人大代表、人大工作队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铭刻脑海,终身践行。

  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政治要件,贯彻到底,落到实处。

  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更加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更加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更加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领导。

  (二)勇当服务中心大局的“履职先锋”

  实施立法“促保”行动。以“促发展、保善治”为目标导向,着力在助推经济、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编制实施五年立法规划。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彰显安庆特色,以“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计划。

  实施“四季”监督行动。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开展“一季一主题”“四季”监督行动,把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放在“三个倍增”、营商环境、投融资改革、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建设、文教卫服务体系、平安法治建设和重大资金、资源、资产管理等重点议题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大事项决定“聚力”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和上级人大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建立“权力清单”“年度清单”,实行“三审制”。

  实施选举任免“保障”行动。坚定地将市委在“赛马”中“选马”和“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的干部任用导向,落实到任免始终。严格任免工作程序。

  (三)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样板”

  搭建民主民意“五大表达平台”。建立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委员接待日、代表接待日”工作制度;设立专委、工委“智囊团”;拓展发挥“家室站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和示范点;开通民意信箱、设立民意热线、建立民意专栏。

  完善民主实践“五大保障制度”。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积极开展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开展“参与式立法”;健全代表分专业有重点地参与讨论决定、监督调研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工作制度;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度。

  探索建立激发人民活力“五员制”。邀请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影响力的村(社区)民众作为“联络员”,邀请提出立法选题意见的民众作为“宣传员”,邀请参与审议提出建议的民众作为“检查员”,聘请城镇单元长、村镇联防长作为“监督员”,聘请有专业知识的民众作为“考核员”。

  (四)守正创新推进代表工作“走在前列”

  展示“三风采”。要展示“双招又双引、代表当先锋”风采,要展示“乡村要振兴、代表要先进”风采,要展示“群众有难事、代表要先至”风采。

  密切“三联系”。在加强“双联系”的同时,拓展人大专委会、工委联系代表和群众。开展“三进三访”代表联系活动,进选区、访选民,汇民意、谋良策,助隐患化解;进乡村、访群众,问民情、聚民智,帮困难解决;进园区、访企业,察实情、办实事,优发展环境。

  提升“三满意”。建立提升代表议案建议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的办法,做好党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1号议案相关工作,强化督办领办和完善联办的措施。建立评选“最美人大代表”“最好议案建议”“最优办理单位”激励机制,激发代表“双岗”建功。

  (五)建设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

  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制定加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三引领三彰显”活动:即机关党委引领支部彰显头雁效应,支部引领党员彰显党旗风采,党员引领群众彰显先锋本色。守好人大意识形态主阵地。

  打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常委会党组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依法决定,坚持权受民监督,坚持权为民所用。

  打造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强化走在前列的标杆意识,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打造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覆盖开展新一届代表任职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开设“代表大讲堂”,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人大在行动”“人大代表风采”专栏及人大微信公众号等,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人大党组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

  (二)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100个,健全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征集、采纳和反馈机制。

  (三)服务中心正确有效监督。围绕市委要求经济“开门红、全年红、全面红”的目标,助力推进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

  (四)着力强化法治保障。施行《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完成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建设发展方面的“小切口”立法,开展2至3个立法课题调研论证,推进大别山、沿江城市协同立法,探索和安庆师范大学合作建立地方立法研究院。

  (五)全面提升代表履职素质。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机制,常态化为民办实事。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大机关“六比六看”活动,以建机制办法,加强各工委委员队伍建设。

  (七)加强区域性人大交流合作。召开大别山“三省四市”人大圆桌会议,开启“四重八同”协作局面。探索建立与沪苏浙地区市、县(市区)人大协作机制,力争在园区共建等经济发展上有实质性推动。

  (八)全力服务大局。完成或超额完成“双招双引”任务,力争有重大项目突破。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