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7号宜秀区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8 | 访问次数:

  1月21日,宜秀代表团集中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并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十分契合安庆发展实际,完全赞成各项报告。

  郑家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突出。安庆“十四五”发展未来可期,大有作为。擘画新蓝图,砥砺新征程。要进一步做大发展空间。启动安庆经开区四期高铁新区科创新城建设,加快建设高新区山口片,推进迎江、大观、宜秀经开区产城一体空间拓展,实施“千亿产业引领工程”、“开发区争先进位工程”,积蓄“十四五”发展动能。要进一步做强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交通路网升级,开工建设主城区至高新区快速通道,加快建设外环北路及中山大道西延线等,拉近时空距离,跑出安庆“加速度”。要进一步做优公共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创优工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主城区集团化办学和合作办学;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工程”,开展主城区“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推动“三医联动”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要进一步做美生态环境。挖掘资源禀赋,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治理,着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庆)经济带。

  曹红斌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中心上践行新担当,在良法善治上取得新突破,在有效监督上实现新作为,在代表工作上展现新面貌,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人大工作开创新局,取得新绩。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议办理机制,扩大重点建议范围,实行领导领衔督办,提升建议办理质效。结合宜秀实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要求,按照区委“围绕品字型、聚焦高质量,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总体要求,围绕“十四五”见到“八个新气象”、实施“22项标志性工程”,重点加强数字经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还建安置、生态环保等工作监督,让监督精准对焦中心、精诚服务大局。同时,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开展代表建议听证监督工作,拓宽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深度,保障代表当好连心桥,为民鼓与呼。

  徐天然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工作成效显著,为安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夯实了司法保障。

  张贤惜、林柏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大履职服务保障,拓宽知情知政渠道,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引领代表服务大局,代表履职成效显著增强,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同代表、代表同群众的“双联系”,积极组织和引导闭会期间活动,广泛凝聚起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的正能量。

  虞  坚代表说,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全国平均水平。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远高其他群体。仅靠医保不能完全保障权益,意外伤害保险可作有力补充。建议政府加强引导,发挥政策优惠、资金投入、市场培育、工作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实现财政为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等群体的统保工作。

  李法乾、李  娜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法治安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展现了立法工作的政治导向、地方特色和创新精神,《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修改,回应了群众对健康生活和美好环境的新期待,《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将为我市黄梅戏艺术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法规实施效果跟踪调查评价,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丁  治代表说,2020年,市新闻传媒中心顺利组建。但市级媒体可持续发展机制还未建立,受新媒体冲击等影响,市场经营入不敷出,影响正常运转。为保障市属主流媒体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建议市政府加大财政保障,在原财政预算基础上追加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方  芳代表说,市政务新区所在地月形社区2014年整村拆迁。市政府同意给予50亩发展空间用地,并安排商业用房约1万平方米,但一直未落实,建议市政府能够落实。同时,建议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遵照《安庆市区新建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暂行规定》,加快新建小区相关移交工作。

  张  兵、孔云霞代表说,宜秀在探索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魂”建设和“一村四企”改革试点基础上,围绕“城乡一体、城市花园”定位,实施“双七”工程,发展八大产业,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建议市政府在规划、政策、投入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家园。

  水  娜代表说,破罡湖闸站防洪标准50年一遇,是安庆城市防洪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破罡湖东站移交宜秀管理。该站技术人才匮乏,市运行维护管理费未完全到位,项目扫尾、竣工验收未完成,加之市城排指调度,未制定调度运用办法,闸站高效运转面临较大阻力。建议市政府新增事业编制,配齐自动化控制、机电排灌等专技人员,将年100万元运行维护费纳入财政预算,完成扫尾验收,办理移交手续,出台工程调度运用办法。

  杨善文、曹月琴代表说,宜秀作为城乡一体化创新试点,优势得天独厚,未来大有可为。建议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加大政策倾斜,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土地规划、金融扶持等方面落地见效,真正保障和推动城乡一体化,谱写宜城板块新篇章。

  赵  佳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出台鼓励性制约性政策,加大本土院校毕业生本地就业比例,破解企业招工难、留工更难的问题。建议“两院”开展“法制进企业”活动,帮助提升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同时,组织企业代表旁听民商事等相关案件,提高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防范风险的能力。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