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综述
打造长江中下游重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两会讨论侧记之三
发布时间:2021-01-21 11:01 | 访问次数:

   议工业经济发展,谈医疗卫生保障,话美丽乡村建设……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认真履职,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其中,加快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消费中心成为热议话题。

  如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政府工作报告给出清晰路径:以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协同,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扩大高质量供给和有效需求规模。

  如何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本实现,进出口总额翻一番以上,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新发展格局下,扩消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安庆将如何做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消费中心,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的供需体系,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提升融入双循环的区域能级,到2035年,成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回望“十三五”,我市城市商业实现了从传统百货到大型连锁超市到城市综合体到城市CBD的梯次升级。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市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栢景国际等星级酒店相继开业,苏宁广场、弘阳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纷纷入驻。“作为老城商圈的代表,人民路步行街改造重塑如火如荼。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开放后,人气明显旺了。苏宁、万达、弘阳等商圈正在陆续崛起,未来的安庆不愁没有人气。”市人大代表、市宜成驾校校长李娜说。

  “从我市的情况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空间格局不断扩大,我市的城市消费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亟待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场馆中心主任张孝民从业态分布、场所分布、经营时间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他认为,要提升品质化消费供给,全面推动零售企业转型;塑造标识性消费场景,打造具有安庆标识的高品质商圈;建设多元化消费品牌,增强安庆商圈高端品牌集聚效应,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一线消费品牌,并提供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提升“安庆造”的品牌美誉度。

  “着力打造线下消费场景的真实沉浸感,必将焕发强大吸引力。”在市人大代表、桐城市兴强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看来,激发“购物欲”,增强消费粘性,才能带来持续性的消费增长。因为营造良好的消费场景才能吸引更多人气,人气就是商气,是整个商贸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

  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我市将千方百计引导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实施消费中心建设工程。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着手编制新一轮城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支持苏宁、置地、万达、弘阳等打造智慧型城市商圈。加快消费供给能力有效提升,支持举办“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支持安庆老字号积极创新产品、丰富精品供给。

  “支持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支持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环保化。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细而又细的举措说明了政府做了大量务实的调研,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市政协委员、迎江区文化馆文艺部主任陈结霞说。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