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高士镇人大:防疫奋战冲刺前线 人大代表肩负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5     阅读次数:

  望江县高士镇人大:防疫奋战冲刺前线 人大代表肩负担当

  ——记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水苗

  除夕夜,在接到疫情通知第一时间,刚做了脑膜瘤手术不久的望江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水苗,便顶着一头“短寸”发型,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至今,她已经持续20天驻扎在防疫第一线。在家人担心的眼神中,王水苗说道:“我是党员,更是人大代表,这个时候必须挺上‘战场’。”

  “一马当先、勇担重责”,王水苗总将这8个字深深的镌刻在心头。在这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稳度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新年,作为一名望江县人大代表、高士镇童岭村总支委员,竭尽全力维护群众的利益,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全线摸排,深入防疫前线

  王水苗在童岭村两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村防疫部署的实际情况,立刻进入村组、开展工作。王水苗在第一时间到所包保的村片对重点人员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登记,快速筛查出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掌握行踪,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采取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二次传播的可能性,确保隔离监测工作落到实处;主动向村、镇等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联系,及时报送最新数据和信息。

  见行见效,奋战宣传前线

  一张张联系卡、一份份明白纸、一封封慰问信、一瓶瓶消毒液、一支支体温计……王水苗严格落实“九个一”关爱服务措施,将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和物资送到群众的手中。她手拿大喇叭,走村串户,宣传日常防疫知识,教村民规避不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她每天和村医一起两次上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代为购置生活必需的物资,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于细微处彰显人文关怀;村内有一户要办酒席,她数次上门劝解该户停办酒席,防止疫病出现聚集性传播的可能。面对她这一系列的做法,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但她的女儿却对她多天不回家有满肚子的抱怨。“陪伴和保护家人不一定非得一步不离的陪在他们身边,其实做好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女儿和家人!”王水苗说。

  建点设卡,值守志愿前线

  “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一直是高士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士镇童岭村的叉路口很多,路口劝返点的值守志愿者严重缺少。这时,王水苗站了出来,带上“疫情防控志愿者”袖章,开始在童岭村小山超屋片的路口值守。在劝返点她主要劝返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测量出入村片人员的体温、对来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提醒广大村民不乱走乱行、购买必备物资之后立即返回家中。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平时摩肩擦踵的村口、市场、超市、广场等地,现在已经几乎看不到行人了。

  呼吁捐赠,守卫后勤前线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逆行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物资保障,十分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王水苗呼吁村内企业、党员等积极捐款捐物。在疫情带来的冲击下,这个春节,王水苗家养的黄鳝还继续“躺在”池塘中,保守估计已经亏损了30多万。但为了给村内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号召鼓励党员群众积极捐赠物资,王水苗率先向童岭村捐赠了1000元。在她的带动下,湖北返乡人员、湖北山水人家装饰公司董事长童俊林一次性向童岭村捐赠了50000元,童岭村党员们也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童岭村共募集口罩200个,资金共75500元。经村两委同意,王水苗在爱心捐款中支出了27340元购置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现已发放到一线志愿者和村民手中。

  逆风而行方显使命担当,王水苗充分承担了人大代表的职责,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黄佩佩)